首页 健康

关注宜春潮

老年康寿在于乐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7:14:22

到了晚年,老年人也很有必要对自己的生活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乐观地面对生活,争取健康和长寿。

乐于助人有厚福。乐施好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助人为乐中自己也会得到极大的心理满足。良好的情绪对于机体有很好的协调作用,能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防病能力,起到促进健康增寿的作用,好心必有好报是有一定道理的。

勤于动脑衰老慢。人体的衰老很大程度上是从脑子开始的,脑一旦衰老,指挥人体各个器官的“司令部”就会使身体行动变慢,反应迟缓,脏器功能衰退。所以要经常开动脑筋,延缓大脑的衰老,对健康起作用。

乐于交友精神爽。老年人最怕寂寞,经常处于这种不利环境中,会使人胡思乱想,精神不振,甚至悲观面世,对生活失去信心,在心理压抑的状态下,会影响机体的正常代谢。因此,老年人最好多交些志趣相投的朋友,保持乐观的精神和生活态度。

乐于运动体康健。生命在于运动,这对老年人更为重要,不能以自己年老体衰为由少锻炼甚至不锻炼,而应积极参加体育活动,量力而行,循序渐进,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项目,掌握好运动量,使身体灵活健壮。尤其是居住在城里的老人更要多亲近自然,经常呼吸新鲜空气对健康更有利。

乐于天伦少抑郁。老年人可能会与子女分住,也可能与子女同住,不管怎样生活,都应与小辈处好关系,不将自己的生活观点强加给小辈,互相多理解,多退让,多交流,使天伦之乐冲淡生活中的不快,乐观地安享晚年。

乐于童趣岁自长。有人说老年人会返老还童,性情常常会变得像孩子一样好奇好动,这是很好的习惯,尤其是在与孩子一起玩乐中,老年人可以忘记自己的年岁,变得年轻起来,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有怒有忧也要像孩子一样尽快忘却,这是养老的宝典。

乐于爱好添情趣。老年人不再有太多的事务要去忙,就有时间去发展工作时没时间顾及的许多爱好,在某一种爱好上有所成就,在多样爱好上有所专长,能使生活充实和富有情趣,更容易创造有规律的生活,与人体生物钟同步,自然会有更多的健康和寿命。

乐于学习会生活。活到老学到老,是老年人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而且在学习中能增长知识和经验,调整自己的保健观念和行为,还能促进大脑细胞保持活性,有利于延年益寿,并能给小辈做个好榜样,促进家庭和睦幸福。

人们都说笑比哭好,老年生活更要多乐、找乐,做个乐观派,才能真正做到安享晚年。(彭家祥)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