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区新闻 上高县 社会

关注宜春潮

“农家仔”的“科技种田梦”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2-06-22 10:22:18

“让农民种田不再那么辛苦,从繁重的劳作中解脱出来。”这是上高县人大常委黄贤文从小就产生的念头。为了这个朴素而真挚的愿望,他已经在科技兴农的道路上努力了20多年。

1979年,黄贤文出生于上高县田心镇南江村的一个普通农家。在农村长大的他,对土地有着深厚而特别的感情,深刻体会到父母以及许许多多农户在田间劳作的辛劳和不易,因此暗暗立下了改善农民种田辛劳的决心。1997年,黄贤文考录到宜春学院,毅然选择了农学专业,希望自己能够学有所成,对家乡的农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求学的三年里,黄贤文认真学习每一门专业知识课程,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为往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0年,大学毕业的黄贤文选择到农业院校最高学府中国农业大学的校办企业——北京中农大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学习和工作。依托学校强大的科研背景、丰富的图书馆藏书以及公司业务的销售实践,他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扎实理论功底,精进销售能力,不断提升自己的农业技术专业水平。经过6年的历练,黄贤文于2006年到海南正业中农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销售部长,负责营销策划、团队培训等工作,管理能力、策划能力、团队组织能力都得到更完善、更系统的锻炼与提升。

2008年,黄贤文选择回乡创业,以农资供应为切入点,成立上高县农得利农资经营部,为农户提供所需的农资供应。在接下来的十几年时间里,黄贤文积极与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展开合作,先后注册成立上高县农得利种植专业合作社、上高县佳盛种养专业合作社、江西省农管家一站式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江西君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高县鼎六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江西省六鼎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产业遍及农业生产全流程,力图为农户提供产前——种药肥配套、产中——机耕、机防、机插、机收、产后——订单农业、谷物收购等一站式农业生产服务,全流程化服务“农业版图”逐步形成。

此外,黄贤文还成立上高思久电商有限公司,借助抖音、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抖音号、视频号,设立“贤文论稻”一月一品专栏,以短视频和田间直播等多种方式,为广大农户讲解稻种的品类特点,帮助农民选好种子,利用好的农业生产技术科学种植水稻,科学省力地增产增收。

2021年,黄贤文又成立江西保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土壤调节剂和水稻育苗基质,致力于做好耕地保护和土壤修复。2022年,他在老家田心镇成立上高县禾晖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设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为广大家乡农户提供一体化育秧服务,填补了田心镇机械化育秧空白。

如今,黄贤文的农业生产全流程化服务已经基本覆盖上高县全县,正在向全省其他地区延伸拓展。“接下来,主要是以土地流转为核心,帮助政府做好早稻生产工作,以所成立公司为基础,帮助更多农户走向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种植,以节本增效为目的,帮助农民增产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添柴加火。”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黄贤文已经有了清晰的前进方向和更长远的发展规划。(傅 露)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