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内

关注宜春潮

江西新增一个国家级研究中心

来源:大江网 作者: 2024-03-29 19:03:16

图片

近日,国家林草局批复同意在江西设立蓝冠噪鹛国家保护研究中心。
蓝冠噪鹛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的珍稀鸟类,最早于1919年在江西婺源被发现,但在此后数十年间当地是否还有这种鸟生存,却无人知晓,直到2000年再次发现它们的身影,其野生种群仅分布于婺源及其周边地区,种群数量稀少,被列为《“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亟须拯救的濒危物种。

图片
资料图,蓝冠噪鹛。许南平 摄


蓝冠噪鹛国家保护研究中心由国家林草局、江西省合作共建,依托江西农业大学设立,致力于全面提升蓝冠噪鹛保护研究水平,重点开展科研、救护、繁育、宣传等工作。

图片

资料图,蓝冠噪鹛。许南平 摄


研究中心将围绕蓝冠噪鹛等雀形目鸟类及栖息地监测评估、遗传资源信息库建设、保护标准体系建设、保护生物学研究平台及野外基地建设等,编制蓝冠噪鹛保护研究中长期规划,筹备组建雀形目鸟类保护专家委员会,强化雀形目鸟类保护管理科技支撑,完善科学决策机制,提升保护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