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汇聚科普力量 点亮科学之光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8 12:20:34

4月6日,由市科协、市图书馆、民盟宜春市委会、宜春三中共同主办的科普明白讲第1讲——“走近科学家 种下科学梦”在市图书馆举行。(据4月8日宜春新闻网)

今天的我们,早已熟识并能比较好地操控电视机、空调、汽车、手机、电脑等各种现代化设备,甚至在航空航天、深海探测、人工智能等更高等级的科技研究方面,科学家们也取得了骄人成绩。可以说,今天我们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人类勇于追梦、坚持探索的结果。回溯历史,人类正是从渴求生存的天性本能中,与大自然对抗博弈,一步一步蹒跚前行。当然,成绩永远都只属于过去,未来发展的道路仍需要我们再接再厉。

科普明智,筑梦未来。青少年是人生的“拔节育穗期”。发掘青少年一代的潜能,将科学教育与活动的触角延伸至每所中小学,必然让孩子们能感受到科技的魅力,促进其形成一种科学思维,提升其观察世界、改变世界的能力。这也是为何我们总强调“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的原因所在。

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科学体验活动,需要我们拥有更多的科普实践基地,需要学校加强科普教育实践活动,需要家长多带孩子到各类科普教育场馆参观学习。举办“走近科学家 种下科学梦”讲座,就是如此。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少年。守护孩子们的好奇心,激发孩子们的创造力,让科学之花向阳绽放、常开长盛,受惠的不仅是数以亿计怀揣着科学梦想的少年,更是亟需千万创新人才的民族复兴大业。这是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梁诗韵 作者为江苏市民)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