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3 15:04:56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传家宝,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重要抓手。铜鼓县纪委县监委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全力提升监督执纪执法工作质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权力责任相匹配,在日常监督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坚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这个传家宝,推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中汲取信仰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探索开展同级监督谈心试点工作,综合考量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等中发现的问题,推动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监督谈心187人次,充分运用政治谈话、集体约谈、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督促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在政治巡察中用好用活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各级党组织正确认识巡察组与被巡察党组织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而是以巩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为目标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

坚持教育惩戒相促进,在正风肃纪中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坚持强化“治未病”思维,在“早”和“小”上下功夫,通过咬耳扯袖式的思想教育,从源头上帮助党员、干部端正认识,让一些游走在违纪边缘的干部悬崖勒马。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在全县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把学习党内法规制度纳入党校各类主体班次必学课程,常态化开展任前廉政谈话、青年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编印“蝇贪蚁腐”典型案例汇编,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依托“清风铜鼓”微信公众号平台,以“习廉语”“悟廉理”“观廉展”等方式,持续放大廉洁文化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思想浸润作用。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持续加大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力度,与县委组织部一道成立“回访教育小组”,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寓于“暖心回访”中,帮助卸下思想包袱,引导干部重塑忠诚、奋勇担当。

坚持三个效果相统一,在审查调查中做深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坚持因案制宜、因人施策,发挥专案临时党支部作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宣讲特殊党课、过特殊组织生活会等活动,旨在唤醒审查调查对象对党的初心、对组织的忠诚,真诚认错悔过。同时,突出人文关怀,帮助审查调查对象家属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明白积极配合是挽救更是自救。比如,针对某工程老板帅某涉嫌行贿的问题,说服其家人拍摄视频,把家人对他的关心传递到位,促使其不仅如实交代违纪违法事实,还主动交代了组织尚未掌握的其他问题线索。努力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在队伍建设中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坚持打铁先要自身硬,通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班子领学、个人自学、支部联学、集中讲学、以考促学”联动机制等,引导干部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升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和电影《第二十条》,现场观摩庭审、参观廉洁文化教育基地;看望慰问抽调至省市纪委跟班跟案干部,深入干部家中开展政治家访,竭力帮助困难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将组织的温暖提升为集体的战斗力。坚决查处“灯下黑”、清除害群之马,告诫干部时刻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教育整顿期间,我们对工作失职失责、作风不严不实的干部给予批评教育11人,谈话提醒1人。(傅 鹏 铜鼓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