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一孩钻车底 多方当反思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8 17:14:32

3月14日,抖音APP上一条视频显示一辆大货车停在路口等红灯,一名小男孩从车底钻出。如果此刻绿灯亮起货车启动,孩子可能将付出生命的代价。当地交警部门找到了那名小男孩,并会同当地道专办工作人员及学校老师来到其家中。小男孩看了视频之后,才感觉后怕并哭了起来。(据3月17日宜春发布)

原来,小男孩上学过马路时,看到货车挡了路,为图快抄近路,从车底钻了过去,没考虑安全问题。

这应该是个偶然性事件。但必然性与偶然性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脱离偶然性的纯粹必然性,偶然性的背后隐藏着必然性。小男孩钻车底事件值得多方反思。

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增强公民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是交警部门的职责。当地交警部门已经进行了反思,将走进相关学校,对学生再次进行安全宣传。不过,宣传范围应该扩大至当地所有学校;宣传应该定期进行,且持之以恒。

学校的一切任务是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从幼儿园开始,学校就应该教育孩子增强安全意识,注意出行安全。小男孩今年8岁,如此没有安全意识,说明所在学校对孩子的安全教育做得不够到位,应该加强。

父母是孩子的监护人,理应注重教育孩子注意出行安全。放手让孩子自己上下学之前,应该多次陪同孩子一起熟悉路况,叮嘱孩子遵守交通规则和安全注意事项,之后还要时常提醒。小男孩的父母应该思过改错。

其他地方交警、其他学校和其他父母,也不应该认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而应当对照检查,弥补不足。(周洪庆 作者为福建市民)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