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盘活乡村“闲”资源助力民宿发展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8 17:14:32

3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石军英深入靖安县,调研乡村振兴、民宿产业发展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培育特色富民产业,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推动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据3月16日《宜春日报》)

民宿产业已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进一步推进民宿产业高质量向前迈进,是各地探索的新课题。盘活乡村“闲”置的人、财、物等资源,可以推动乡村民宿向前发展。

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的水、电、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得到了全面改善,一个个生态宜居的乡村正吸引着外出的游子回归家乡盖房造屋。但是,游子们的工作、生活重心并不在家乡,他们回家乡大多只是短暂小憩。乡村的“闲楼”搬不走、挪不动。不妨引导一些长年在外的村民通过租赁或以楼入股的方式,对“闲楼”集中管理,使其成为充满特色的乡村民宿。

民宿发展,需要有资金投入。目前,不少村民都富起来了,把老百姓手里的闲散资金集中起来投入民宿建设,不失为推动民宿高质量发展的一大良策。当然,要使其可持续,最关键的是让百姓有获得感,让他们获得红利,在自家门口就能够进一步富起来。

一年四季除了农忙,村民们有一大半时间都“闲”着。盘活“闲”人的首要任务与当务之急是学本领,成为打理民宿事业所需要的人才。比如,在一定的岗位上进行自我锻炼,有针对性地组织集中学习,更可以“传帮带”,以师徒传授的形式,让民宿事业在代代相传中兴旺发达。

盘活乡村的“闲”资源为我所用,助力民宿事业高质量发展,定能为不断激活乡村全面振兴新动能添就浓墨重彩的一笔。(姜才凤 作者为高安教育工作者)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