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带着思考“走出去” 带着收获“走回来”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8 17:14:32

3月20日,市委书记严允,市委副书记、市长谭赣明率宜春市党政代表团启程赴上饶、鹰潭、抚州学习考察。市领导龚法生、张俊、郑绍、江东灿、严旭辉,以及解鸳、康新贞、徐勇军,各县(市、区)和“三区”党(工)委、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考察。(据3月21日《宜春日报》)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闭门造车”,而是要善于借力。对于地方而言,就是要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带着感悟“走出去”,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学好用好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此次宜春市党政代表团赴省内多地考察,就明确表示要认真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并吸收运用到宜春市发展上。

从公开报道上看,此次考察团的成员来源很广泛,除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外,各县(市、区)和相关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也都有参与。组织这么大的考察团,让这么多主要负责同志集体出去学习,市委、市政府的良苦用心不能辜负。对于考察团成员而言,必须读懂其中的深意,不能走马观花做样子,要真正把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经验学习好、运用好。

每到一地,代表团成员都是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学。学习的内容也涉及很多方面。比如说如何激活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如何坚持全链思维抓产业?如何抓好园区人才招引和产业转化成果工作?如何以科技创新助推转型升级?如何以数字经济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可以说,每一项内容都是事关发展的重要内容,每一项工作都是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工作。

学习不是目的,学以致用才更有价值。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在当地是已经被实践证明过的、是能够激发出发展动能的。学以致用,就是要把这些有效的、有益的经验运用好,要根据自身面临的实际情况和问题,寻不足,找差距,补短板,避问题。当然,学以致用并不意味着完完全全“抄作业”,而是要根据学到的经验和方法,结合自身的发展元素和优势,因地制宜地找到本地解决问题的方法、找准推进工作的路径、找对破解难题的招数,以更好地促进本地发展。

带着思考“走出去”,更要带着经验“走回来”。要把考察学习成果真正地用在发展上,用到日常履职中,真正以发展成效体现学习成效,真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发展成果,不断提升本地高质量发展水平。(李育蒙 作者为广州市民)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