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景区门票应“涨之有道”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8 17:14:32

据3月24日《工人日报》报道,2023年8月31日,德阳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景区门票定价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拟核定将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景区门票价格从72元/人次调整为120元/人次。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已经历时半年之久,价格调整方案仍悬而未决。

对于三星堆博物馆此次拟调整门票价格,公众的接受程度并不高。一方面,三星堆遗址发掘成果日益丰富,大量游客前来参观。此时提高门票价格,难免让人产生“趁热打铁”的质疑。另一方面,涨价48元,对于普通游客来说无疑增加了不小的负担。

不过,我们也要理性看待门票价格调整问题。博物馆的运营和维护需要成本。如果门票价格长期维持在较低水平,将难以覆盖运营成本,影响博物馆的正常运营和服务质量。

如何在保障公众利益和博物馆可持续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呢?这需要我们采取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定价策略。可以借鉴国内外一些成功案例,如拉大淡旺季价差,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游客流量;针对不同人群制定差异化票价政策;引入动态定价机制,根据市场需求和运营成本的变化适时调整门票价格。此外,博物馆还应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比如,通过开发文创产品、开展研学旅行等方式增加收入。  

博物馆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是一个复杂而敏感的问题。我们应该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原则,做到“涨之有道”,让博物馆景区门票价格的调整成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的积极力量。(王铎/图 王琦/文)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