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技术要送到田间地头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3 10:25:03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如今,随着科技的迅速发展,技术赋能已成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要想抓好春耕备耕工作,送技术不能仅停留在理论上,要深入到田间地头,贴近实际需求,才能发挥其最大作用。

技术赋能要与实际生产结合,贴近农民的需求。在过去,很多农业技术都是专家在实验室里研究所得,这往往与实际生产场景有一定差距。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更新,应当更加重视将技术带到田间地头,与农民的实际生产相结合。在深入了解农民的种植习惯、土地的实际情况后,所开发出的技术才更加实用,才能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技术赋能要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普及。技术赋能不仅是研发出一些新的农业技术,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技术推广普及,让农民能够掌握并应用这些技术。因此,要加大对农业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出一批既懂技术又懂农业的复合型人才,让他们把先进的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生产。同时,通过农业技术培训班、农业技术推广站等,将先进的农业技术传播给更多的农民,提高农业生产整体技术水平。

技术赋能要注重农业生产全流程的管理和优化。春耕备耕不是简单的种植行为,还涉及土壤管理、病虫害防治、农田水利建设等多个方面。因此,要通过技术手段,对农业生产的全流程进行管理和优化。例如,可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农田的土壤养分、水分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及时调整施肥、灌溉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孙维国)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