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法治教育必须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5:09:28

打暑假工,是许多在校大学生为获取社会经验、赚取学费、增长见识的选择。然而在现实中,不少人在打暑假工时,被不法用工单位坑骗,为此,大学生们不妨明确权利再出发。(据7月15日《赣西晚报》)

不少大学生被坑骗,一般是被用工单位违法收取入职押金、培训费用,被扣劳动报酬等,事后也不知道自己有权索要或者如何索要。

过去一些文盲或者文化程度很低的人在上当受骗之后往往自嘲“没读书”或者“读书少”,听者往往深以为然。但现在的大学生在上当受骗之后如果还这样自嘲,可就会让别人嘲笑了。当然,有文化不等于懂法律。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其实并不亚于学习数理化、文史哲等知识。

1998年,全国中小学校开始推广法治副校长制度;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2016年6月颁布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指出,要“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使青少年了解、掌握个人成长和参与社会生活必需的法律常识和制度”,其中在初中阶段的教学内容与要求当中即有“了解劳动权利及其保障原则”。

那么,为何还会有不少大学生不懂相关法律,不懂劳动权利,暑假打工被坑骗?问题就在于虽有规定出台,但落实却不到位。中小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高校片面追求就业率,忽视了法治教育;中小学兼职法制副校长仅仅挂个名,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中考、高考指挥棒指向有偏差——两场重要的升学考试,几乎不考法治方面的内容,或者所占试题的比例微乎其微,不足以引导学校切实重视法治教育。

如何才能让法治教育真正落到实处?答案已经不言而喻。(周洪庆——福建时评人)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