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明月时评

关注宜春潮

套上法律笼头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5:06:51

街拍本身是一种艺术展现形式,通常用来记录一些城市人文环境,但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崛起,街拍开始逐渐大众化、商业化,甚至很多街拍视频博主打着“时尚”“艺术”的旗帜,实际却是想靠“美女”“性感”等标签吸引流量。这无疑背离了艺术创作初衷。

在一些年轻人常去的“网红商业街”,有很多举着“长枪短炮”的街拍创作者,他们会蹲拍一些具有时尚感的路人,然后将这些照片卖给网络大V,最后通过短视频平台以图片或者视频的形式发布。因为存在过度营销、聚焦身材等,街拍的过程给路人、道路正常秩序带来干扰,还引发“时尚焦虑”,存在侵犯被拍摄者权利的问题。

民法典赋予自然人享有隐私权,规定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刺探、侵扰、泄露、公开等方式侵害他人隐私权。各种置自然人“私人生活安宁”“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不顾的“花式”街拍,这本身是在公然违法,挑战法律底线。如果继续让侵权者侵权免责成为常态,一些心术不正的街拍者只会更加肆无忌惮。

为保护消费者肖像权,成都太古里2019年颁布了“禁拍令”。前不久,OCAT上海馆展品《校花》引起热议,在重新审视该作品后该馆最终决定将其撤出展览并闭馆调整。

尽管喊“不”的声音一片,仍有不少人在悄悄举起相机拍摄。看来除了自然人要增强维权意识,在权益被侵犯时主动维权,政府职能部门还要主动出击,给那些不守规矩的街拍套上法律笼头。毕竟,街拍涉及的法律点有点复杂,不能让自然人独自去战斗。

(贺 成——贵州媒体工作者)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