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社会

关注宜春潮

“宜春惠民保”上线 热点解答来了

来源:赣西晚报 作者: 2024-03-28 18:21:59

3月13日,市民朋友期待已久的2024年“宜春惠民保”正式上线,引起了网友的热切关注。网友纷纷在“宜春发布”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记者对后台留言进行整理,针对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统一回复和解答。

问:哪些人可以参保?

答:宜春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没有年龄、健康状况、既往病史、职业类别限制。

问:我的保单什么时候才能生效?

答:保单生效日为2024年3月1日零时。

问:保险可以保障多久?

答:一年。从2024年3月1日0时起至2025年2月28日24时止。

问:在什么医院看病可以用这个保险?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大陆地区(不包括香港、澳门、中国台湾地区)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

问:我的保障有多少?我的保额有多少?

答:总保额300万元(住院和Ⅰ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100万元;住院和Ⅰ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政策范围外医疗费用100万元;特药保险金100万元)。

问:免赔额是多少?

答:住院和Ⅰ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免赔1.6万元;住院和Ⅰ类门诊特殊慢性病医保政策范围外医疗费用免赔2.5万元;特药保险金零免赔。

问:如何购买“宜春惠民保”?

答:“宜春惠民保”每人保费100元,目前有以下4种参保途径:

(1)“宜春惠民保”微信公众号。

(2)承保公司投保二维码。

(3)线下参保:承保公司公布的服务网点窗口,企业人事部门,各区县、乡镇、村委组织等线下渠道办理参保缴费。

(4)支付宝等官方(“宜春惠民保”公众号)发布的线上渠道。

问:如何查询是否已成功投保?电子凭证在哪里查看?

答:持续关注“宜春惠民保”微信公众号,在“服务中心”→“订单查询”“凭证查询”等界面查看。

问:本年度参保期到5月31日,参保期结束后,哪些人员还可参保且不设等待期?

答:参保期结束后不再接受参保,但6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新生儿在办理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后,可同步参加本保险。

问:2024年参加“宜春惠民保”,下年度会自动续保扣费吗?

答:不会。投保“宜春惠民保”,在订单支付页面,可勾选“自动续保”按钮,但是目前仅作为下一年参保意愿的收集,次年的参保将另行宣导。

问:投保支持什么支付方式?

答:本产品支持微信支付、云闪付支付、支付宝支付及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余额支付。

问:投保页、订单页显示异常怎么办?

答:由于参保的人数众多,系统比较繁忙,会有一定的概率影响您的参保。

您可以稍后重新进入“宜春惠民保”公众号,点击“服务中心”→“我的订单”查询。

问:我有宜春市基本医保,但是断了,之后续保了。现购买了“宜春惠民保”,可以享受这个产品吗?

答:可以,与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条件保持一致。但对医保待遇未生效或失效期间发生的费用,本产品不承担保险责任。

问:为什么我的钱被退回来了?

答:可能由于参保的人数很多,系统比较繁忙,会有一定的概率影响您的参保,或者存在重复订单,系统错误退款,您可以通过“宜春惠民保”再次参保。

问:如何申请理赔报销?

答:(一)本地就医理赔流程:

客户正常住院→出院办理结算→线上“宜春惠民保”报销(微信公众号上传理赔资料)或线下“宜春惠民保”报销,在宜春市各县(市、区)医保服务大厅或人保财险各县支营业网点现场办理“宜春惠民保”报销申请→保险公司通过承保系统比对是否属于“宜春惠民保”被保险人(保险期限:2024年3月1日至2025年2月28日,保障期限一年。保险责任期间自保单生效日期零时起至保单终止日期24时止)→承保公司报销支付至被保险人账户。

(二)异地就医理赔流程:

在宜春市各县(市、区)医保服务大厅或人保财险各县支营业网点现场办理“宜春惠民保”报销申请。客户携带资料前往参保地“宜春惠民保”窗口或人保财险各县支营业网点申请报销→窗口人员收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被保险人身份、银行账户信息,进行医保系统录入核验,通过承保系统比对是否属于“宜春惠民保”被保险人(保险期限:2024年3月1日至2025年2月28日保障期限一年。保险责任期间自保单生效日期零时起至保单终止日期24时止)→受理理赔申请→承保公司报销支付至被保险人账户。

问:何时开始受理理赔?

答:参保期结束后开始接受理赔,具体通知请关注“宜春惠民保”微信公众号。

如果大家在后续使用过程中还有任何问题或疑虑,可继续留言咨询,记者会持续关注大家的反馈,继续收集并回复大家的问题。 (记者 龙 姣)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