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社会

关注宜春潮

为每一位办事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5:23:16

社保是关乎国运、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在宜春市社会保险经办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数十年如一日,初心如磐守岗位,用一件件“为民服务”小事,践行着“为民服务”使命,真正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况维章:为百姓办实事

“我找你们大厅的光头老况。”在社保局经办大厅,经常听到有人说,“我跟老况是老朋友了!”

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况维章被分配到原宜春地区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处(现宜春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在经办一线默默耕耘34年。30多年来,他从一个青涩小伙变成了社保政策的“活字典”,经他之手的上万笔社保业务无错办、无漏办、无投诉,他用真心换民心,以行动换信任,成了众多参保群众口中的“老朋友”。

在办理社保业务时,况维章经常会遇到一些人,因为家庭变故、疾病等个人无力再承担每年的社保缴费,但再过几年就能领取养老金了。况维章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旦断保,到龄无法领取养老金,这些人生活只会越来越窘迫。他想,如果政府能部分贴息,引导银行对困难群众发放贷款用于参保缴费,以后再用养老金偿还,不仅能使参保群众顺利领到养老金,也能使政府节省管理成本,银行也会受益。

想好就干,况维章找到领导说了自己的想法。随后,跟同事们进行了调研,找到多家银行协商,迅速拿出了可行性方案,并很快在全市铺开。截至2020年年底,“助保贷款”政策累计帮助2623名困难群众圆了养老梦。

34年来,况维章始终坚守窗口一线,热情服务,保持耐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赢得办事群众的高度赞誉。为此,他连续6年被评为经办大厅先进个人,今年5月获得国家人社部“党旗下的社保人”荣誉称号,前不久又获得全省“最美公务员”称号。

他总是说:“每天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小事’,办些实事,看到他们满意离开,心里就很满足。”

余文钦:办好办实每一件事

“我的养老金是否能按时领取?”“我之前办理时,填写的信息有误,能不能更改?”这样的问题,余文钦每天都会不厌其烦地回答数十遍;而咨询电话和邮寄受理业务,余文钦已办理了近千件,获得了参保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从担任市社会保险管理局社管科负责人、大厅负责人以来,余文钦每天都最早到岗、最晚收工,始终坚持在一线窗口理顺和研究业务受理不畅等问题,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帮其他同事顶岗。

“能在社保经办一线工作,用真心的服务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我觉得很有意义。”余文钦说。

余文钦坚持好事实事必须办好办实。有一次离下班只有5分钟了,退休老人熊自来打来电话,哽咽地向他求助:“我身患残疾行动不便,身边无人照顾,不知道怎么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接到电话,余文钦先嘘寒问暖,安抚老人家低沉的心情,然后问清楚了他的住址。第二天,他和两位同事前往熊自来家,协助老人做了养老金资格认证。老人因患病只能待在家中,很少跟人沟通交流和外出散心,很希望子女能够常来陪伴,余文钦便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联系,要他们帮助老人,积极与其子女沟通,让子女多来陪伴老人家,带他到户外散心。离开熊自来家时,老人家十分感动,泪水溢满眼眶。

面对大家的肯定时,余文钦常常说:“我只是想把每件事都做得更好一些。每个人每件事都做得更好一些,我们的国家、民族、事业也会更好一些。”

傅静:让老百姓一件事“一次办”

细致的服务、倾心的付出,让群众记住了傅静。“有事找小傅”,成了市社保局经办大厅里群众经常提起的一句话。

“可能在别人看来,我们的工作很普通,但是我觉得很快乐,这样可以让办事人员最多跑一次,一次将自己想办的业务办理完毕。”傅静说。

然而,窗口服务工作并不完全是顺利的。比如,有些服务对象没能把政策理解透彻或者不符合政策办理范围,被告知不能办理时,往往就会爆发负面情绪,认为是故意刁难,有时候甚至直接发泄到窗口经办人身上。遇到这种情况,小傅总是按捺下心里的委屈,耐心劝解,并更注重工作方法和技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他们进行政策宣传和解释,将办理业务所需材料写在纸上,方便他们准备。

今年6月份以来,面对改革后的庞大业务量,市经办大厅将上午上班时间提前到8点半,下午下班时间延迟到6点。而傅静并没有退缩,她本可享受每天一小时的哺乳假,但因窗口任务重,人员紧缺,她毅然提前终止哺乳假,即使在工位上经常一待就是一整天,中午只有短暂的休息时间,年轻的小傅也没有半句怨言。(赵有春 记者 胡志宏)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