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宜春市博物馆开展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6 18:38:09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教育功能,近期,宜春市博物馆立足本地特色和优势,加强与各大院校和中小学校的深度合作,前往中心城区四所学校开展文化宣讲进校园活动。

在宜阳学校,市博物馆举办了“传承非遗 共忆清明”主题活动。授课老师通过图片、视频、提问等形式,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了解清明节的来历和习俗,使学生受到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在官园学校,该馆开展了文化进校园之“春和景明 博物馆里话清明”主题活动,孩子们通过听课了解到我国清明节的传统习俗有扫墓、做青团、放纸鸢、踏青等,并学习了关于清明的古诗词。在宜春职业技术学院,该馆开展了“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进校园活动,通过有奖抢答及多维度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弘扬红色精神。在文笔峰小学,该馆将《神奇的中国龙》带入校园,授课老师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关于龙的起源、不同时期龙的形态与故事等,接着通过手工制作龙形拉花,激发孩子们的兴趣,让孩子重寻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意义,增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今后,宜春市博物馆将持续开展“百馆进千校”活动,努力挖掘自身历史文化、红色文化、自然科普等资源,进一步发挥博物馆保护和利用文物资源,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重要载体作用,践行社会教育的重要职能。(记者黄永东)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