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华林潜园耀千秋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6 18:38:09

潜园石刻

在群山环抱之中,有一个古老的山村,岁月的沧桑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里,遗落了一段历史的瑰宝,等待着人们去探寻、去品味。她,就是深藏在高安市华林山镇周岭古村的潜园。

提起潜园,浙江的朋友可能会知道,因为在湖州建设路有个潜园,始建于清光绪初年,为藏书家陆心源所建之私家花园,现为观赏、休息之场所;江苏的朋友可能也会知道,因为在连云港市和徐州市都有潜园,分别是清朝著名实业家许鼎霖和著名文学家王凤池所建,现在是当地著名的景点;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朋友可能也会知道,因为在波鸿鲁尔大学校园内也有一个远近闻名的中国园林潜园,是附近城市居民和游客的游览胜地。然而提起高安的潜园,却鲜为人知,甚至连潜园所在地的当地人知道的都不多。因为她藏在古村深巷中,静静地诉说着往昔的辉煌与历史。

在今日周岭古村一座老宅的墙体内,有一块珍贵的“潜园”石刻题匾。这是一块阳雕石刻,长不到1.5米,宽0.5米,厚0.3米,“潜园”二字遒劲古朴有力,为唐朝时期欧阳询字体。据村内老人介绍,这块石刻是20世纪70年代从原老屋的地下挖出来的,因石块平整好看,所以当时便作为墙基石砌到了房屋墙体里。还有一些题了字的大石块被砌进墙壁或埋在墙基下。

岁月流转,时光荏苒。2004年,周岭古村因为全国华林胡氏文化研讨会在此召开,引起了众多学者和专家的关注。那些古老的房屋、石板路、石刻、牌坊,以及那些珍贵的文物古迹,都是专家学者们研究的对象,他们通过这些历史的见证,试图还原古村曾经的繁华与辉煌。随着研究的深入,周岭古村的文化底蕴逐渐被揭示,更多关于潜园的秘密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周岭古村是一个千年古村,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是南北朝时期胡氏的始祖胡藩因有功于朝廷,利用所赐的封地而兴建的村庄。潜园是华林胡氏的一世祖胡公式所建。公元904年,胡公式登唐天复进士,授国子监博士,封徐国公。唐亡后,他回到故乡,隐居华林祖居地,悬车不仕,濯缨沧浪,修建潜园,督课儿孙,显诗书门第,振仕宦宗风。公元1322年版的《华林书堂诗集》里,有诗为证:“高隐仙山下,依山构华堂。海鹏潜羽翼,露豹嚼文章。”“家隐西山下,华林地绝尘。门旌千古义,学聚四方人。”“居近华林对白云,义风深可羡人伦。儿孙尽得诗书力,门巷偏多车马尘。”……自此,潜园成了华林先祖让子孙们修身养性、求知问道的圣地。在这里,他们潜心学习,传承家风,为华林胡氏家族的文化底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潜园的建设,不仅体现了胡公式对子孙后代的殷切期望,也展现了他对文化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在潜园的家塾中,胡氏子孙们受到了严格的教育和熏陶。他们在这里学习经史子集,研习诗词歌赋,培养高尚的品格和文人风范。这种严谨的教育方式,使得华林胡氏家族人才辈出,成为江南地区有影响力的世家大族。后来,潜园不断发展壮大,发展为华林学舍,再发展为华林书堂,再到华林书院,成为江南地区著名的学府之一。潜园的发展,开启了华林胡氏文化传承的光辉历程,成为华林历史上一段值得铭记的篇章。《江西通史》中有记载,宋真宗赞称:“一门三刺史,四代五尚书。他族未有闻,朕今只见胡。”华林胡氏兴旺发达,科甲蝉联,簪缨累世。在周岭古村,至今还有专门迎接皇帝恩赐的迎恩坊遗址,还有专门供学子们读书写字用纸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林造纸作坊遗址。潜园的兴盛,也带动了周岭古村的文化繁荣。在这里,文人墨客相互交流,共同提高,为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潜园成了江南地区的一个文化地标,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前来朝圣,共同探讨学术、艺术、文化等各个领域的课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潜园文化逐渐传播到了全国各地,甚至传到了海外。由此,可以大胆推测,无论是江苏的潜园、浙江的潜园,还是德国大学校园内的潜园,都是华林潜园的延续,因为,她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相同的潜园题匾及潜园精神!她们与华林潜园一脉相承,共同传承着潜园文化的精髓。

如今,华林潜园虽已不复往日的辉煌,但它曾经的繁荣与荣耀仍深深地烙印在周岭古村的历史中。深嵌在墙体内的潜园石刻,如同一位沉默的诗人,静静地诉说着千年的故事。正所谓:“醉过西州更怆神,潜园无复昔时春。忍看石笋镌为柱,况说梅花斫作薪;临水高楼馀瓦砾,藏山绝业化灰尘。”它犹如一颗被时光遗忘的明珠,依然熠熠生辉,引人瞩目。岁月的风霜在石刻上留下了斑驳的痕迹,却更加彰显出它的沧桑与魅力。它如同一座历史的丰碑,见证了岁月的变迁,承载了世间的荣辱与兴衰。那些曾经的繁华与辉煌,那些过去的悲欢与离合,都在这方寸之间,化作了永恒。风从山中吹过,吹散多少往事。清代中后期,有高氏祖先迁至周岭古村,利用旧宅中的宋砖明瓦,重建村舍,繁衍生息,延伸着胡氏祖先的文化画卷。

当这段岁月封存的历史被发现后,海内外前来华林旅游观光、寻根问祖的人络绎不绝,越来越多关于潜园和周岭古村的秘密被人们揭晓。华林镇也加大对古村的保护力度,修缮了包括潜园在内的四幢古宅,修建了到村内景点丫口石的游步道,加大了对华林造纸作坊遗址的保护,申报了与古村相关的旅游项目……可以预见,华林遗存千年的深厚文化积淀,以及承载着无数代华林人记忆的潜园文化,在不久的将来也将得到外界更多的关注和呵护,并将永远传承下去。(高雄鹰 文/图)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