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上高培育“草根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6 18:38:09

没有宽阔的舞台,没有华丽的服装,演的是百姓身边事,唱的是村民喜欢的歌;台上演员尽力发挥,台下观众尽情欢笑;抽奖互动大家参与,乐在其中……这是日前笔者在上高县田心镇田心村文化活动中心举办的四季“村晚”现场看到的场景。舞蹈、独唱、采茶戏等十多个节目全部由当地村民自导自演,尽显乡土气息,观众赞不绝口。

眼下,像田心镇四季“村晚”这样的“草根文化”活动正在上高城乡蓬勃开展。

近年来,上高县牢固树立文化惠民工作理念,注重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培育“草根文化”,培养“草根人才”,提供公共文化服务,赋能乡村振兴。

该县鼓励和支持“草根剧团”发展,充分发挥其扎根乡土特点,服务城乡群众。全县7家“草根剧团”经常性活跃在城乡和各大旅游景区舞台,为村(居)民和游人排演舞蹈、采茶戏等精彩节目,深受大家欢迎。与此同时,该县还不定期组织“草根剧团”开展地方戏曲集中交流会演活动。今年2月上旬,在县城最热闹的万象广场连演8天,观众累计达1.5万人次,让广大戏迷过足了戏瘾。

为调动各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去年,该县举办“‘畅’上高 ‘享’未来”全民歌唱大赛,为喜爱唱歌的“草根歌手”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共吸引老中青三个年龄段的300余名选手参赛。大赛通过网络同步直播,从预赛、复赛到决赛,线上线下观众累计超过5万人次,活跃了城乡文化气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上高县百姓大舞台群众文艺活动将于4月至10月在县城和各乡镇的文体广场隆重开展,以“草根演员”为主的30场演出将为群众带来饕餮盛宴。

上高县的排字舞、十样景、舞龙灯、美食制作技艺和美酒酿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其中有省级非遗项目3项、市级非遗项目11项、县级非遗项目26项。该县注重发挥民间传承人的传承作用,组织非遗展示进社区、进学校、进节庆活动,增强居民对非遗的了解和喜爱,从而参与非遗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目前该县有28支实力较强的舞龙队经常性代表乡镇、县直单位或上高县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取得不错成绩。这一非遗项目在当地有着越来越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大家喜爱。

上高县还充分利用县文化馆场地资源和志愿者师资力量,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培育“草根艺术”人才,2023年共开办艺术培训班25个,参训人员600余人。今年还将陆续开展声乐、琵琶、太极拳、舞蹈、旗袍秀和模特秀等培训,吸引艺术爱好者报名参训,从而壮大全县“草根艺术”队伍。目前,这些艺术爱好者正活跃在城乡各级文艺表演舞台,为观众奉献自己擅长的节目,文化艺术的辐射传播力不断增强,该县也正逐步实现从过去“送文化”到现在“种文化”的转变,为乡村文化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熊志华)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