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春分行吟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5 17:30:07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吟诵着这首清代诗人高鼎的《村居》,一年中最美的节气——春分,犹如一位楚楚动人的少女,迈着优雅的步伐,向我们款款走来……

春分,又称“日夜分”。春分的“分”意义有两层:其一,白天黑夜相等,都是12小时,平分了昼夜;其二,此乃春季90天之半,平分了春季,也相当于整个春季的一道分水岭。正如《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所写: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节气从每年公历3月20日或21日,太阳到达黄经0度(春分点)时开始,至4月4日或5日结束。时序春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越冬作物进入春季生长阶段,农谚有云:“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

这个时节,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暗红的继木花、淡紫的喇叭状泡桐花次第开放,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阵势,一场热烈的花事,在我们眼前纷纷扬扬、热热闹闹铺展开来。

前些日子天公不作美,倒春寒袭来,连日低温阴雨,人们的活动范围缩小,居家时日增多,心情也莫名生出郁闷,似要发霉一样。

趁着一个暖熙的晴日,人们欢欣地走出家门,拜访春天,亲近自然,徜徉山野挖野蒜、采蘑菇、拾地衣,寻找童年的温馨记忆。出去走走,总会有收获的,大地母亲最是慷慨无私,总是倾其所有馈赠我们。

驱车闲逛,信马由缰。转到附近村庄的一户人家,瞅着他家庭院中的一树桃花开得粉红夺目,火热耀眼,热烈奔放,看上去像是一束熊熊燃烧的火炬,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为之一振!信口吟出唐代诗人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娇美的桃花,让这温润的春风轻轻一吻,变得灼灼其华,温柔多情起来。

紧挨着村庄的是一片梨园,梨花盛开,洁白淡雅,蝶舞蜂飞。春风拂来,不时闻到一阵淡淡的清香。“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形容的虽然是下雪的场景,可用来描述这片洁白的花海,也是很应景,很恰当了。

人勤春来早。出了村庄,在一片田野里,一位产粮大户在这里承包了几百亩良田,眼下正赶着晴好天气,雇了十几位新农人在田间辛勤劳作着。起垄作畦、摆放秧盘、舀进泥浆、刮平扫尽、播撒谷种、遮盖薄膜,人们忙而有序,有说有笑。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分时节,人们播种着、耕耘着,将一年的希望播进了足下的这片土地,期盼着一个丰收的年景。春分时节,劳动最美好,创造最风光!

人间最美是春分。好时光,莫辜负。让我们与大自然一起,在美好的韶光里生生不息,快乐生长。(德 斌 梅 西)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