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锲而不舍的执着追求——读《谢季自选集》有感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5 17:30:07

在高安文学界,谢季算得上一位有名望的人。他的那份矫健、自信和执着,一直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启示着我。尽管退休多年,但他依然锲而不舍地在文学园地里辛勤耕耘、执着追求。他新近出版的《谢季自选集》(中国文联出版社),就是最好的诠释与证明。

喜读《谢季自选集》一书,总觉得较之前先生公开出版发行的多部专著而言,无论是从封面设计到内文编排,还是从作品内容到其亲笔挥写的扉页元素,都让人感到一种更上一层楼的鼓舞与震撼!

正如作家张爱国在《自选源于丰饶》序文中评述的那样:“在表现形式上,是对传统优势的极力弘扬,比如注重故事和情节,注重叙述的有序有物,注重分寸和节奏的把握,注重语言的温润雅正,是个性体验与共性价值、传统手法与现代意识的融合平衡,实现了没有陌生感和疏离感的创造。”把《谢季自选集》内容的顺畅、朗净、有趣及文学价值分析得很透彻。

纵观《谢季自选集》中的小说与散文两大版块,其自选小说,大体分为山野乡村、城乡接合部和机关部门三类题材。作者描述的大多是自己熟知的生活场景和熟悉的音容笑貌,选材多样、挖掘深刻,充分体现出不同作品的不同特色。从《流逝的日子》《老屋》《故里人家》等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农村百姓生活疾苦的描绘,到体制转变中《百姓家园》冒出的城乡暴发户,以及反腐题材《谁为父亲赎罪》,主题鲜明、寓意深刻,且不乏风趣与幽默。

作者通过对旧时人物细篾匠及鲁道士的塑造,再现了旧时淳朴的民风民俗;通过描述无政府状态下的民不聊生及村痞恶霸势力的肆意猖獗,反映出弱势群体耀嫂子的刚烈和孤儿寡母迫于生计的落迫与无奈。让人读到了弱者、残疾人的悲惨,不由心生怜悯。再有对黑皮叔、戏迷麻嫂、六羊爷这些社会底层人物的塑造,记录了那个时代的乱、惨与不堪的生活状况。当然也有民众抗日、追求民族崛起的章节。赵百万、钱多多、孙德金的出现,似乎又是一个时代的境遇与缩影。谢季甚至用讽刺的手笔,拿狗的情事作引,写尽了“暴富人”的百般丑态和扭曲的良知。

《飘落》《机关欲望》《机关情结》为长篇小说的节选。谢季几乎是在身边发生的人事是非中,揭露当今官场的腐败风气,以及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阿谀奉承的复杂心理,对当今社会的一些弊端作了无情的讽刺。小说以细腻的笔法叙说了一个又一个迷人的故事,人物形象栩栩如生,情节跌宕起伏,以生活中的驳杂琐碎为素材,挖掘人生百态诸般无奈。谢季对各个时代的爱恋婚姻描写也入木三分,于无声处听惊雷,分寸把握得恰到好处。

书中的散文版块更显气势雄浑与张力,犹如锦江水,滔滔成大观,裹挟着一股大江大河的气魄。难能可贵的是,小说没有写出来的意境,散文不知不觉抵达了。作品的选材大多都来自本土山川河流及人文景观,如《寻访碧落堂》《日出华林山》《激情上游湖》《古县昙花落华阳》《花开花落瑞相院》《秋游荷岭》等这些高安人熟悉的名山名景;也有《家住柘溪小河边》《初读寮山》《永远的点将台》《拜谒剑形山》这些鲜为人知的小山小寨。当然,还有《翘望长城》《西行漫笔》《山庄怀古》《梦醒长江》《庐山印象》等类似于徐霞客式的大手笔。特别是在《春城摩的》《青皮殇歌》中,谢季用质朴的语言、细腻的笔法,把这些不起眼的小人物描写得饱满鲜活而有质感,无声地流露出他对底层劳动人民的真挚情感。文贵情真,文以载情。

正如作者在后记《一路走来》中所述:“一些自我感觉得心应手的作品,其题材构思和故事情节,都是故里人家的喜怒哀乐。”“其间的不少素材,也都是从故里人家柴米油盐中信手拈来。”是的,创作源于生活且高于生活,正是谢季作品的独特亮点。他的作品因家国情怀的融入而余韵悠长。

读《谢季自选集》,觉其作品语言轻松明快、收放自如,叙事写景注重深层次的挖掘,不是那种拾人牙慧的跟风与追随。就像先生平淡的人生,不伪饰、不造作,实属读其文见其人。(雷 冰)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