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湘鄂赣苏区五位响当当的宜春籍部长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7:07:23

湘鄂赣苏区是在湘赣边秋收起义的基础上,经过平江起义,在红五军的帮助下逐步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宜春地处湘鄂赣苏区的东南部,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宜春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矢志不移,所辖10个县(市、区)当时都建立过不同规模的苏维埃政权。铜鼓是秋收起义的策源地,万载小源一度是湘鄂赣省委、省苏的驻扎地,被称为“山沟沟里的小莫斯科”,两地都曾是苏区革命斗争的中心。1938年初,由湘鄂赣人民抗日红军游击队改编的新四军第一支队第一团经过慈化时,英雄的慈化人民在短短三四天内,动员了400多名爱国青年踊跃参军。

这片土地上,曾活跃着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王首道、傅秋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跃马扬鞭、播撒星星之火的身影,也走出了成功、金云龙、谢亦吾、曾相娥、黄廷厚等大批宜春籍党史人物群体。他们所具有的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顾全大局的奉献精神、鱼水情深的人民情怀、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争创一流的实干精神、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将伴随他们的英名为当代宜春人所传承传颂。

手握“钱袋”,却不谋一分私利的财政部长成功

成功,原名陈鸿钧,谱名陈志骞,别号翥南,1895年出生于万载县大桥西沙园洲,1929年参加革命,同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坚信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定能成功,因而改名为成功。1931年10月,成功当选为万载县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创办万载县工农兵银行,发行纸币。翌年4月,湘鄂赣省委、省苏迁驻小源,他被调至湘鄂赣省苏维埃政府,任财政部代理部长兼湘鄂赣省银行行长。同年8月,在湘鄂赣省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成功当选为省苏维埃政府财政部长,并兼任湘鄂赣省工农银行行长。

成功对党忠心耿耿、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在财政岗位工作期间,制定了一系列开源节流的财经政策。当苏区经济困难的时候,他主动把自己有限的生活费拿来垫支,生活费垫光后,又把妻子结婚时带来的首饰也捐献出来。他关心同志胜过关心自己,看到同志们有困难,他马上把自己的工资或衣物送上,自己却时常是一双赤脚、一顶斗笠、一身破衣,一家三口,床上只有破棉被一床。

担任财政部长期间,成功始终坚守党的财政纪律。1933年10月,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学昊投敌叛逃前,借口军需向省财政部索要1000元银洋。无论刘学昊如何威逼利诱,成功始终严守制度,使刘学昊侵吞公家巨款的阴谋未能得逞。

成功兄弟三个,全部投身革命,二弟祥钧在一次战斗中牺牲,三弟轩钧参加赤卫队,1932年被靖卫团打死,仅留下一个侄子寄养于贫寒的外婆家。即便如此,身为财政部长的成功也从未拿出一分半毫为贫困的亲人谋取一分私利。

1937年8月,成功奉命率队前往浏阳传达省委有关打土豪的指示,在永和李家湾时遭敌追踪围攻,队伍被敌冲散。成功带着通讯员和战士刘美发等5人退至浏阳县金泉村大王坪。刘美发叛变投敌,带来敌军围住大王坪。成功坚持与敌奋战,终因寡不敌众,中弹牺牲。

掌管内务,却坦言“干革命哪能只想自家”的内务部长金云龙

金云龙,原名刘厚仁,万载潭埠谢公塘人,生于1907年,家中兄弟姐妹五人。因家境贫寒,金云龙幼年时半工半读,念了4年书。稍长,父亲病逝。靠母亲绩麻无法支撑家用,他便帮着家里作田,后又转学了修谱排字的技术。在加入共产党前,金云龙即显示出了为贫苦大众牺牲个人的优秀品质,他将父亲遗下的仅有的几分水田地契借给邻居黄才照,帮助他到典当行典押,变钱办理丧事。

1929年,潭埠地区有了革命组织,金云龙受到共产党人政治主张的吸引,积极加入了农会,当年即加入共产党。1930年红五月暴动后,他被推选为枫林头乡苏主席。1930年冬,当选为万一区区苏主席。1931年1月,当选为万载县苏副主席。同时当选为湘鄂赣苏区人民代表,并于当年11月出席了在瑞金召开的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兵代表大会。1932年8月,金云龙被推选为万载县苏维埃主席。1933年4月,担任湘鄂赣省内务部副部长。当年10月,升任湘鄂赣省苏内务部部长。1935年9月,在苏溪布置工作时,因叛徒出卖,金云龙、翁其端二人被潭埠铲共义勇队包围,突围时腹部中弹被俘,后被敌人割下头颅壮烈牺牲。

金云龙文化程度虽不高,但特别爱学习。他常把文件里看不懂的字句抄下来向文书和红色小学教师请教。即便在游击战时,也常常随身携带政治理论书籍,很快就能亲手执笔在县报上写评论文章,成为一名有政治理论修养的领导干部。金云龙颇懂作战用兵之道,善于排兵布阵,击敌软肋。1931年,他率部袭击敌背,成功为红十六军解围。胆大心细、遇事冷静的他,曾以爆竹阵吓退敌人。也曾在敌人搜查时,将几个房门紧闭,唯独敞开自己躲藏的那间房间的大门,避过一难。

身为内务部长的金云龙大公无私,从不计较个人利益。既曾因聚精会神于工作而疏忽对家人的照顾,又曾不肯领取津贴替忍饥挨冻的孩子缝制棉衣裤。他说:“革命的目的,不在于急求改变家庭的贫困状态,而是要解救全中国劳动人民所受的痛苦。现在,革命正处于艰苦斗争时期,向政府请领津贴补助我的家用,还有众多缺衣少食的工农群众,又去哪里支钱救济呢。干革命哪能只想自家啊!”

身背办公袋,游击到哪,就工作到哪,宣传到哪的宣传部长谢亦吾

谢亦吾,原名欧阳石荣,谱名欧阳基梅,1905年9月28日出生于万载县株潭车陂村。家境贫寒,12岁入小学念书。1922年考入万载县立龙河中学(今万载中学)。谢亦吾学习十分勤奋,文笔好,又写得一手好字,被先生夸赞“文好字亦妙哉”。

1924年中学毕业后,谢亦吾回株潭龙冈小学任教。1928年,中共浏(阳)万(载)边区特别支部成立后,他在龙冈小学化名谢亦吾,加入了赤色工会,积极组织学生抄贴标语。1929年底,谢亦吾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万二区文书。

参加革命后,谢亦吾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积极从事党的文秘、宣传工作。株潭地区许多革命标语,都为他的手笔。1930年5月28日,黄公略率领红军和各区赤卫队攻万载县城时,谢亦吾任暴动宣传队长,他积极鼓动敌人投诚,红军克城后,又率队沿街向群众宣讲革命道理,粉刷宣传标语。1930年9月,谢亦吾调任中共万载县委秘书。因公务繁忙,多次过家门而不入。

谢亦吾工作踏实,吃苦耐劳,不分分内分外的事都认真干。1931年年底,他担任中共万载中心县委秘书长时,常叮嘱同志们节约各项办公用品,做到惜纸墨如金。1932年,中共湘鄂省委机关迁至万载小源后,他调省委任秘书。1934年1月,又调省委宣传部工作,后随部离开万载小源。在同年6-7月的龙门战斗中,他奋不顾身与敌作战。1934年11月,谢亦吾任中共湘鄂赣省委秘书长兼省委宣传部长。

在艰苦的游击环境中,谢亦吾身背办公袋,游击到哪里,就工作到哪里,宣传到哪里。他态度谦和,平易近人,受到群众的好评。在1935年的扩红突击任务中,谢亦吾深入群众宣传讲解,使群众自觉报名参军。对各地扩红经验和先进事迹,他及时用快报给予表彰,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1936年春,谢亦吾受命接任中共湘鄂赣省东南特委书记的职务。当他走马上任,行至黄茅金钟湖附近时,被敌人发现,遭到追踪和包围,在战斗中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在革命工作中成长为人民好女儿的妇女部长曾相娥

曾相娥,1913年4月生于宜春慈化伯塘上彭村一个农民家庭。父亲曾立堂虽为农民却十分开通,在贫苦困难的条件下,送女儿在附近私塾里读了一年书。

1930年,中共湘鄂赣边特委发动“三·一八”武装暴动,曾相娥跟随时任慈化区第十二乡赤卫队队长的父亲参加了革命,担任了乡妇女委员和宣传委员。

1930年8月,曾相娥因工作积极,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1年10月,她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不久,党组织就选送曾相娥进入宜春县苏维埃女子职业学校学习,使她在政治上、工作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学习结业后,曾相娥担任了宜萍县劳动妇女联合会主任,带领苏区妇女,组织慰问队、歌舞队、补衣队、摊铺队、扫地队,为红军送茶送水,洗衣补衣,竭尽全力做好拥军扩红工作。

在1933年5-8月短短的4个月时间里,宜萍县妇女共动员了670名青壮年参加红军,制作军鞋近2000双,有力地支援了苏区武装斗争,巩固了苏维埃政权,也提高了广大妇女的觉悟和社会地位。

1934年1月14日,湘鄂赣省委召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选举陈寿昌、徐彦刚、傅秋涛、刘玉堂、谭启龙、邓洪、黎申庚等为省委常委,陈寿昌为省委书记,傅秋涛为省委副书记,钟期光为秘书长,黎申庚为组织部长,林瑞笙为宣传部长,罗奇南为白区部长,曾相娥为妇女部长。此后,曾相娥随中共湘鄂赣省委副书记傅秋涛领导的浏、宜、万工作团到3县边境地区开展工作。不久,她与傅秋涛结为夫妻。

1934年的“六七月事件”后,湘鄂赣苏区进入3年游击战争。曾相娥被编入游击一中队。她和男同志一道,风餐露宿,出生入死,不畏艰险,坚持斗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转战于江西省的铜鼓县、万载县及湖南省平江县一带,多次与敌激战。她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其间曾两次立功。

1935年6月,敌调集国民党军汤恩伯、何键部主力及湘、鄂、赣三省保安团,向红十六师和中共湘鄂赣省委机关驻地平江县虹桥长庆一带大举进攻。傅秋涛率省苏维埃机关及特务团突围至幕阜山时,又被敌人包围在平江三眼桥一带。为了冲破敌人的包围,傅秋涛又精心组织了一次突围。当时曾相娥身怀有孕,行走非常困难,只好骑马转移,快到杨信河边时,不幸中弹坠地。傅秋涛急忙将曾相娥重扶上马,疾行数里后准备进行抢救。曾相娥深知自己伤势严重,而且敌军追兵逼近,唯恐拖累组织和战友,遂对傅秋涛说:“我不行了,你责任重大,不要管我,快带领同志们走吧!”说毕,她毅然跳入旁边的河里壮烈牺牲,牺牲时年仅22岁。

弟兄三人投身革命、舍身成仁一门忠烈的裁判部长黄廷厚

黄荣瑺,字碧山,号廷厚,慈化镇慈化村人。黄廷厚1902年生,1934年牺牲,牺牲时32岁。据黄廷厚侄孙辈讲,黄廷厚曾做过木匠,后在二哥黄廷高的影响下,与五弟黄振南一同投身革命。《宜春市志》(1990年9月版海南出版社,下同)所附土地革命时期慈化牺牲的烈士名录中记录了黄廷高弟兄三人的名字。黄廷厚曾任湘鄂赣省裁判部长。二哥黄荣璠即黄廷高,历任慈化大塘支部书记。五弟黄荣珵即黄振南(《宜春市志》中名为黄廷南),红军时期任独立团团长。弟兄三人因为较早投身革命,都未留下后人。

1931年10月,宜春县扩大为宜萍县,中共宜萍县委正式成立。在宜萍县委的领导下,宜萍县第一次工农兵代表于11月24日在慈化冷水碓陂上召开。大会正式成立了宜萍县苏维埃政府。黄廷厚当选为宜萍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此次会议认真讨论了省委提出的“巩固修铜万根据地,积极向东南发展,和中央苏区打成一片,扩大铁的红军十万”的战略任务。黄廷厚坚决执行扩红工作。他常以木匠身份为掩护,走街串巷,到熟悉的群众家中去做扩红工作,或者在当地土豪劣绅家刺听情报。与他年龄相仿的黄新桂看到黄廷厚三兄弟参加革命后,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开展工作,为穷苦人做主,深受感染,也毅然加入了革命队伍,后来担任了宜萍县县委执委、县苏维埃政府政治保卫局局长。

1933年10月,宜萍县苏第三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慈化曾坊辇下召开。省苏裁判部长黄廷厚代表省苏维埃政府向大会作了政治报告。他以极富感染力的话语,积极向与会代表宣传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的“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的号召;勉励代表们积极动员群众参军、参战、破路、毁碉堡,喊出了“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争取最后胜利”的口号。对有些同志在革命低潮时的动摇作了坚决斗争,帮助代表们树立了革命必定会取得成功的信心。

1934年3月5日,敌补充总队第四团第二营何竹筠部围攻县苏在白水的驻地,县苏机关遭破坏,调回宜萍县苏主持工作的黄廷厚与县苏秘书长兼文化部长杨克武(即欧阳裕保)、县委组织部长池国章带领工作人员与敌英勇作战,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三人在突围过程中壮烈牺牲,县苏其他工作人员则全部被冲散。(参考资料:《宜春地区人民革命史略》《宜春市志》《赣中英烈》《红色万载》《湘鄂赣苏区纪事》)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