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在宜春上演

来源:宜春市全媒体中心 作者: 2021-07-21 17:57:00

7月20日—21日,武汉歌舞剧院原创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在宜春市文化艺术中心保利大剧院进行了两场展演。

这是一部融合了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等多种表演形式的音乐剧,讲述了一个“精准扶贫”的故事:扶贫干部路瑶瑶和当地村委会副主任李春天,依靠全村党员干部的力量,把云水村绿色生态大家园建设作为精准扶贫最重要的一环,破解了多年来因为大山给云水村带来的枷锁和难题,使昔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变成了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把月季栽到屋顶之上,我仿佛看到了诗和远方。”随着优美的歌声响起,屋顶上开出了美丽的长春花,观众忍不住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讴歌100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展演”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同时入选“第四届湖北艺术节展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活动。

此外,该剧还曾入选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列入中宣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100周年艺术作品重点跟踪项目,并获得2020年度湖北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以及2020年湖北省文艺精品创作扶持项目。

如何将农村题材和音乐剧题材完美结合,是主创团队在创作初期面临的巨大难题。经过讨论,主创们认为,《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的创作,必须借鉴西方音乐剧的成熟架构,在讲好农村题材故事的同时,不能让人觉得太土,演唱形式也应该多种多样。

演出当晚,记者发现,在全剧九幕的篇章里,演唱形式非常丰富,包括独唱、重唱、合唱等,30余首原创歌曲串联起全剧篇章。序曲刚拉开帷幕,开场的合唱与齐舞场面恢宏,引人入胜。剧中,以不同音乐体裁贯穿全剧的主题曲《月季》、旋律朗朗上口的男女声重唱《诗和远方》,都让观众赞不绝口。

“当时尚动感的音乐剧遇上精准扶贫的主旋律,我发现,这部剧竟然意外好听又好看,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充满了浪漫的情怀。”00后观众闵欣然如此表示。

作为武汉歌舞剧院创作的首部大型音乐剧,《种在屋顶上的长春花》载歌载舞的表现形式,对于全体主创来说都充满挑战。该剧总导演、武汉歌舞剧院业务副院长熊涛介绍:“舞蹈演员要学唱,声乐演员要学跳,全体还要学表演,需要投入的精力也更大,排练过程辛苦,甚至可以说痛苦。”不仅如此,为了让演员尽快找到角色的感觉,“刚开始排练我们就从衣着打扮上,要求主要演员不允许穿着很时尚的服装,并且给他们找了贴合剧情的朴素服装,让他们每天穿这些来排练场”。

台下的辛勤,终在舞台上绽放。每场演出,观众掌声不断,不少重头唱段,观众看得目不转睛。

宜春市第三人民医院温凉和同事余涛全程认真观看完该剧后,内心无比感慨。他告诉记者:“该音乐剧体现的精准扶贫主题鲜明,展现了脱贫攻坚战的过程,讴歌了扶贫干部们的坚定信仰,感人至深至切的扶贫情怀、工作责任和担当作为。震撼力、感染力、吸引力及艺术表现手法都很强,看后受到很大的触动。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和一名预备党员,我认为,如何为贫困患者看诊是区分医生和医匠的关键,医匠看到的是患者所患的病,而真正的医生看到的是患病的人。山立在地上,人立在好强。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我将继续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精神,立志成为一名在广大群众心中真正的好医生!”(记者徐宝金/文   易志钟/图)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