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于丹来宜激情开讲《成长在诗词的江山里》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0 17:08:09

7月12日上午,知名文化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丹在明月山温泉风景名胜区天沐温泉度假酒店为“恰同学少年——第二届郑谷草堂诗词夏令营”的老师、营员和其他诗词爱好者300余人作《成长在诗词的江山里》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于丹用苏轼的“此心安处是吾乡”,表达她这次来宜春的心情。她深情地表示,中国是诗词的国度,夏令营的孩子们能够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与诗结缘,与诗相伴,与诗为友,沐春风而思飞扬,凌秋云而思浩荡,是非常幸福的事。

于丹的讲座分“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诗人”“恰同学少年”两个部分。她从“什么是诗词”切入,深入浅出地讲解诗词的意蕴之美、格律之美、智慧之美,通过列举李白、李清照、白居易、苏轼等伟大诗人少年时期的作品,激励营员们用诗词涵养自信,相信自己就是天生的诗人。

在讲解“恰同学少年”这部分时,她讲李白“宣父犹能畏后生,丈夫未可轻年少”的少年意气;讲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壮志;讲陆游“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的勤勉刻苦;讲曹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家国情怀……于丹与营员们积极互动,带领他们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一首首爱国诗词,教导他们用诗词滋养人格,怀爱国之心,立强国之志,刻苦努力,厚积薄发,争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中国诗词的音韵之美充盈整个会场,大家仿佛在诗词的江山里徜徉,听得如痴如醉,对诗词的热爱和浓烈的爱国热情被深度激发。 (记者 徐宝金)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