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这是我内心深处的一次回归”——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陆涛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0 17:18:06

7月14日,由宜春市文广新旅局主办,宜春美术馆、景德镇洪州瓷画院承办,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馆、南昌航空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协办的心源——景德镇宜春籍陶瓷艺术家书画作品展在宜春美术馆开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陆涛的5幅中国画画风新颖奇异,苍劲恣肆,生机盎然,吸引了广大书画爱好者的目光。

陆涛出生于1962年,祖籍丰城,现为景德镇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他告诉记者,他出生陶瓷艺术名门世家,祖父和父亲均为景德镇著名陶瓷艺术家,自幼耳濡目染,酷爱书画。

陆涛擅长小写意花鸟,其作品既追求中国山水画的气势与变化,又彰显中国书法意境中的遒劲与飘逸,画中的花鸟、兰竹,不拘成法,直抒胸臆,笔墨爽利峻迈,淋漓清润,极富个性,有灵、变、奇、活、重、辣、新、逸之妙,形成其灵动丰润、意趣盎然的独特个人风格。

多年的画坛浸淫中,陆涛博采众家艺术之精华,并加以创新,将中国画的大写意、小写意、工笔等国画技法糅进花鸟瓷绘艺术创作中,利用青花墨色的浓淡干湿、釉料的色彩变化、色调的冷暖深浅来增加画面的层次感,使得观者的视线成立体的画面感与视觉震撼,其瓷画作品清丽雅逸,体现出关照自然、高逸灵秀的人文情怀。

此外,陆涛还将书法的笔触与笔韵融合到陶瓷绘画中,研究魏碑、参以石涛的笔法,使得他的花鸟瓷画不拘一格,深透中国书法的意境,或剑拔弩张,或平淡有奇,体现劲拔秀逸、刚柔相济的点与线的相合、力量与情感的相融,形成一支陶瓷综合性绘画流派的改革主流。

“异乡久为客,寒宵频梦归。”陆涛深有感触地说,“此次是我第一次踏上宜春中心城区这片热土,宜春的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让我深受震撼,我非常感谢家乡如此热情、温暖地拥我入怀。此次回乡参加画展,是我内心深处的一次回归,让我与故乡的根脉相连得更加紧密。今后,我会时刻心系家乡,关注家乡的文化艺术事业发展,为宜春和景德镇两地的文化艺术交流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实习生 陈思逸 记者徐宝金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