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文旅

关注宜春潮

江上明月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19 14:53:42

一轮明月从幽暗的水光中走来。仿佛是凉风羞涩了的夜色,乱了秀江层叠的杨柳云影,将打量的目光落在了朦胧的街灯上。

密密的灯火,轻快的脚步,伴江上明月走了一程又一程。

皎皎明月,可知满塘初绽放的夏荷芬芳了谁的颜色?

巍巍袁山,可知曾驻足山间的隐士诗人究竟去了何方?

空留宜春月与袁山耸翠,苦等千年古城员外郎李将顺的“李渠”苏醒,潺潺流水绕过城墙根,与秀水汇流。

无从寻觅老桥踪迹。汉唐风云,明清往事,岂能一桥以概之。穿过宽阔的宜阳大道,站在浓密的银杏树下翻读宜春的过去,难以想象这是一座历经水灾、旱灾、虫灾,闹过饥荒,历经无数烽火硝烟的城市。宜春城北的广济桥被洪水冲毁,12只船联在一起搭建了永济桥,这便是后来人们曾经走过的浮桥。浮桥,多少人知道她的前世今生?谁又记得秀江石桥在哪?修桥的徐宏鹏是谁?几片银杏叶从天而降,仿佛在追问老浮桥、秀江桥都去哪里了?

宜春,一座历经千年风雨的古城,与她邂逅千年以后的今天,透过深邃的秀江水看她,明月在天,清风吹叶。只见她:灯火璀璨,高楼林立,车水马龙,将时光定格在孤独的袁州谯楼,庄严肃穆的化成禅寺中。

江上明月,请许我半盏清酒,去寻那早已远去的城墙。听秀水讲述“崇墉深壕、最称艰险”,铁赣铜袁的出处。自汉高祖六年建城至今,城池多有扩张与修护,然于很多人而言,消失了城墙恰似一段鲜为人知的过去,既然已经过去了就过去了,何需再试图去找几块老砖来证明城墙真的存在过,两千多年的历史终归只是一本书的厚度罢了。

一个人若没有了对宜春探寻的冲动,就像是丧失了爱人的本能,对宜春缺乏真挚情感,又怎能奢求他(她)用双手触摸古城的心脏,用脚步丈量古城的宽度,在一次又一次来去之间,记住乡愁,留住乡愁?

今夜,请许我借这深沉浓郁的夜色,掌以星月明灯,去“探访”王子巷内的王子庙,看看西汉的宜春侯刘成是否还在此处没有离开;去沙子巷内的李家祠,看一看唐时的袁州刺史李游尚在否;如果昌黎书院尚有笔墨未干,是不是大文豪韩愈先生的手迹?宜春,光阴乱了流年的宜春,脚步声声,盛妆迎接远去的游子还乡。

一座缺少文化底蕴与厚重历史,或是过于浅薄,或是年龄尚且年轻的城,难以生出更多情感;而一个人如果对一座城知之甚少,甚至无视一座城的过去,必定成为随时“逃离”的过客,无心与一座城同甘共苦,视而不见她的美与沧桑,疏离而陌生,又何来牵绊。

你不懂我,我不怪你;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我们可以一起分享雨后晴空下的静谧,一起在秀江边上看彩霞满天的盛景,或者在城一侧,择一处绿荫相对而坐,秀水当酒,开怀畅饮。

我们可以一起行走宜春月下,或是你或是我,倾诉人在宜春的故事,甜也好,苦也罢,都是一种人生,一种阅历。千帆过尽再回首一一“走南闯北,宜春还得”,如此为千年岁月下注脚。那时的你与我,必定会细细聆听来自袁山上悠扬的琴声,秀江水拍岸的波浪声。

我们还可以在秀江边,寻一处码头,钓几尾闲鱼,或者垂钓来自故乡的几片白云。

岁月静好,宜春正年轻,你我风华正茂。

水光潋滟,山色空蒙。忽地想起一句话来:于千万人之中遇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这一句话,我只想说给你听。

江上明月,明月江上。不禁追问宜春,哪一片月色下有你?哪一片浪潮是我?(江琴浪)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