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经济

关注宜春潮

市矿业公司探索新模式助力产业发展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3 15:04:33

为进一步助力我市打造国家级新能源产业重要集聚区,近年来,市矿业公司充分发挥宜春新能源产业矿产资源储备和供应中心作用,积极探索“矿山开发+大数据+数字经济+科研攻坚”新模式,持续深化“矿业权类”特殊国有资产开发经营改革,助力全市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穿透管理,构建国资参股矿山生产经营管理新模式。该公司建设新能源资源大数据管理平台,加强混合所有制矿山的生产经营监管,成立数字化经营管理改革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大数据平台筹建沟通协调机制,实行1个专业人才、1个信息技术人才、1个板块功能的“1+1+1”系统板块开发模式,有效解决信息技术和矿山开采融合发展存在的问题。利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资源监测与剩余可采资源统计”“价格在线”“物流监督”“矿石品位库与价格库”“安环监管和学习培训”“矿产品拍卖”6大矿山管理功能板块。

聚焦数字经济,提炼“大数据+指数”体系攫取数据新价值。该公司建立销售指导价格浮动机制数据模型,通过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矿产品价格根据市场行情实时调整。同时,与上海钢联、富宝锂电等业内知名指数发布平台进行深度合作,对矿山生产经营成本与产量进行分析,提炼产业景气指数、价格指数、绿色能耗指数等一系列行业发展指数,进一步提升我市在新能源行业的影响力。

聚焦科研创新,寻求矿产资源绿色高效开发利用新路径。该公司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在市属国企中率先出台《科技发展管理办法》,对科技创新给予全面支持和资源保障,在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中全力寻求技术突破。该公司2023年度申报的露天矿高陡边坡灾害全天候实时监测与多级智能预警等5个项目被列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链重大科技项目,进一步提升了矿山生产运营水平。(记者张梅玲)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