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经济

关注宜春潮

经钛电子:争做安全锂电池“排头兵”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1 17:58:48

3月27日,在江西经钛电子有限公司实验室,记者看到,钢钉穿刺该公司生产的钛酸锂电池,电池不起火不冒烟,仍可正常充、放电。

江西经钛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小型电容式钛酸电池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的科技型初创企业,其产品主要应用于物联网感知元器件的储能供电。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目前还在试产阶段。”在该公司生产车间,总经理曾雪文一边查看各道生产工序,一边向记者介绍生产经营情况。“从配料搅拌、涂布到化成、分容,最后到产品包装入库,总共需要经过22道工序。”

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目前除了我们,全球生产电容式钛酸锂电池的企业只有4家,国内2家、日本2家。”曾雪文表示,电容式钛酸锂电池具有高安全性、高使用循环寿命、环境适应度好等特点。在穿刺碾压的情况下,最高温度不超过60摄氏度,不会起火爆炸;正常使用完全充、放电循环寿命在2.5万次以上;在零下40摄氏度至95摄氏度之间都可正常工作。

在科研团队的努力下,目前该公司已开发出电容式钛酸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等五大锂电池材料体系30多个型号的产品。“我们的产品至少领先国外一代水平。”曾雪文兴致勃勃地说,同样是3.8毫安容量的电容式钛酸锂电池,该公司的产品体积只是国外的一半。国外的同类型电池正常工作温度最高不能超过85摄氏度,该公司产品可以达到95摄氏度。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通过配方和工艺的技术创新,有效解决了电池化成时的气胀问题,保障了产品的高安全性和高寿命。同时,可以把产品做得更小,不仅节约成本还用途更广。”曾雪文表示,该公司正着力研发3毫米直径的电容式钛酸锂电池,以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

“普通的小型锂电池毛利润不超过20%,我们生产的小型电容式钛酸锂电池毛利润都在60%以上。作为物联网感知元器件的一个核心部件,随着物联网行业的高速发展,我们的产品市场会迎来爆发式增长。”曾雪文对公司未来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作为电容式钛酸锂电池行业的新秀,经钛电子向“新”发力、朝“质”攀峰,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不仅提升了科技水平,而且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保持了产品高性能,锻造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进一步创造条件、优化环境、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的动力和活力,推动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 龙)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