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经济

关注宜春潮

宏远化工:科技创新铸造产品新标杆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0 18:03:25

产品入库记录、质量分析图表、日生产进度、仓库出货明细、当月产量合格率……在江西宏远化工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电子屏上,一个个生动的数据正轮番滚动。这些数据的实时更新与精准分析,为宏远化工生产过程的智能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宏远化工创立于2001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塑料助剂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PVC管材、型材、板材、改性塑料等领域,已为多家国内外房地产建材、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等客户供货,产品销售从国内走向国际,远销东南亚、中东、东欧、北非以及南美等地区,2023年实现产值近2亿元。

近日,笔者走进宏远化工生产车间,一幅现代化、智能化的生产图景映入眼帘。车间内机器轰鸣,自动化生产线正忙碌而有序地高效运转着,从原料投放到产品产出,整个过程几乎无需人工干预,在这里,整个PVC钙锌复合稳定剂生产系统完成了由原料输送—配混料称量—智能混合搅拌—包装成品—码垛打托—产品入库的全智能化生产。宏远化工技术副总洪颖介绍,公司自2019年起,新建年产8万吨塑料助剂智能化生产线,其中钙锌复合稳定剂生产线通过引入先进的技术和设备,实现了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提高,生产数据记录无纸化率达到100%,生产能耗较之前下降了50%,生产效率提升了20%,同等生产规模生产员工由原来的16人减少到现在的3人,24小时生产量达160吨。

近年来,宏远化工加大科技投入,以科技创新加快转型升级。公司先后获得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企业、省管理示范创新企业、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荣誉称号。

“公司通过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实现了从单体产品向复合型产品的转变,自主研发的PVC无毒钙锌复合稳定剂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宜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洪颖说,产品的转型升级离不开人才队伍的建设,目前,公司拥有3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配套独立的分析测试实验室,汇聚了30余名研发和技术人员,拥有5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实现了专业技术的自主可控。公司还加强与科研院校交流合作,与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南大学等知名高校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充分利用科研院校的科研资源和人才优势,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在科技创新驱动下,宏远化工近年来实现了从传统企业向智能化、绿色化企业的转型,2023年,产品销售完成30%的增长目标,今年将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和性能,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洪颖说。

采访札记:

在当今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下,新质生产力的崛起正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和升级的关键力量。江西宏远化工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致力于塑料助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实现高质量发展。公司不仅注重技术创新,还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抢抓市场机遇,成功研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并在市场取得了显著优势,凭借卓越的产品质量和创新能力,铸造化工行业的产品新标杆。(李 澄)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