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经济

关注宜春潮

航宇新材:谋“新”求“质”勇登峰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6 17:55:05

组合、压合、拆板、裁切……走进江西省航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偌大的生产车间见不着工人身影,流水线上机器自动化运转,一道道生产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

“公司流水线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工人现在的任务主要是监测机器运行是否正常,如有故障就及时维修。”航宇新材管理总监梅欣告诉笔者。

航宇新材是一家专业生产高性能覆铜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智能家居、储能产品组件、光电照明等电子产品中。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崛起,航宇新材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在冬季由于气温较低,存在电量消耗快的问题。我们通过生产定制的高分子复合材料加热板对汽车电池进行保温,将电池温度维持在一个理想区间可以有效增加新能源汽车在冬季的续航里程。”梅欣说。目前,国内部分新能源汽车厂家已经通过了对航宇新材保温材料的检测,即将进行实地考察,继而达成合作意向。

遇见机遇,更需把握住机遇。想要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抓住机遇,经营主体必须不断转变发展思路,结合各自产业特性提质升级,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一个个奖项,彰显着航宇新材对新质生产力的不懈追求。2023年,航宇新材营收逾9亿元,投入的研发资金近5000万元。

培育新型人才是构建新质生产力的关键要素,抓住了顶尖人才便赢得了发展主动。“公司积极开展校园直聘活动,并开办了宜春学院——航宇新材工程师班,不断为公司吸纳、培养高端技术人才。”梅欣说。目前,航宇新材452名员工中,研发人员有62人,占比达13.7%,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

谋“新”而求“质”,航宇新材不断在生产经营上稳质量、在科技研发上求创新,依靠新质生产力的支撑,产品销路越来越广、销量越来越大。该公司与TCL、三星等知名品牌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公司铝基板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20%以上,排名第一;其中背光源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极具发展潜力与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覆铜板品质,进一步增加铝基板产能,并重点在新能源、MiniLED、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上发力突破,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不断扩大经营生产规模。”梅欣对企业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记者手记:

面对新的产业竞争格局,发展新质生产力,可为企业寻求新的发展机遇、新的改革方向。航宇新材抢抓新机遇,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让旧的原料以新的形式赢得市场,坚持选优配强人才队伍,形成人才队伍梯队,保证技术创新的连续性,积极转变思维方式寻求发展机遇,让传统车间焕发新活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引擎。(钟文轩)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