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经济

关注宜春潮

开放,引领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走笔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2 11:18:29

樟树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金属家具)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宜春首个;百亿工业项目在2020年实现历史性“零”的突破,今年一季度又新签约3个,列全省第一;巧克力、糖果产品顺利出口至泰国,实现了宜春地区巧克力和糖果类食品的首次出口……近年来,我市喜事连连,一个个平台提质升级,一批批企业落户动工,一批批产品成功出口,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厚植了肥沃土壤。“十三五”期间,全市外贸出口额年均增长9.06%;利用省外资金3492.03亿元,年均增长9.86%;实际利用外资总额42.09亿美元,年均增长8.11%。

高位推进 产业招商强“引擎”

入伏后的宜春,骄阳似火。烈日下,各地建设一片繁忙,处处可以看到挥汗如雨的景象。去年以来,全市工业企业发展势头高涨。有数据为证:2020年,全市4次集中开(竣)工活动中,新开工项目631个、总投资3355亿元;新签约2000万元以上项目484个,其中“5020”项目49个;全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12家、净增210家,均走在全省前列。

数据的背后,是我市加快招商引资、推进项目建设的决心与毅力。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迫在眉睫。我市坚持招大引强,把“产业招商”作为转型升级发展的“华山一条路”,紧盯“链主”企业、龙头项目,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链主”企业和“小巨人”“独角兽”“瞪羚”企业,助力宜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先后开展了“产业招商升级战”“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等系列活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全市围绕先进装备、新能源、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富硒)、医药大健康、数字经济、文旅商贸、建材8大重点产业,走出去开展产业招商。今年2月16日到17日,利用春节假期两天时间,市委书记于秀明率队赴安徽合肥考察锂电新能源“头部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并实现落户仅用了两个月,落地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创造了重大项目落户落地的新速度。

将招商引资视为“一把手工程”的同时,我市招商引资也在进行“流程再造”:招商队伍突出“专业专攻”,招商小分队成员主要从招商一线、经济前沿和行业主管部门中挑选“行家里手”和专业技能型干部;开发运行“宜春智慧招商云”招商项目动态管理平台,实现了招商项目从“洽谈—签约—开工—投产”的全流程管理;一系列督促激励机制出台,建立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转化机制和“白黄红”榜单督查督办机制,设立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工业发展“蜗牛奖”。2020年下发“白单”4张、“黄单”7张,督办各类事项21件,全市项目落地效率提升显著。首科医疗器械、新景象陶瓷、优灿新能源、龙恩自动化等重大项目实现了“当月签约、当月开工、半年投产”的“宜春新速度”。

如果说招商引资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命线,那么,对外开放,则是增强市域经济发展实力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我市将推动对外开放与推进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有机结合,通过引进跨国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扶持重点外资企业发展、积极引入国际资本参与企业经营,推动企业融入多元化国际市场等一系列措施,全市经济发展外向度逐步提升。截至2020年,全市已有外资企业210余家;有5家外资企业境外上市,累计境外融资超12亿美元;有18家内资企业以并购、外债、参股等形式与境外企业、金融机构开展合作;贸易伙伴达全球186个国家或地区。其中,宜丰万国矿业投资7000万美元在所罗门群岛建设金岭金矿项目,初步探勘拥有100吨以上黄金储量,矿石平均品位1.6g/t,是我市迄今投资额最大的、国际影响最深的、发展前景最好的“走出去”项目。

在高位推动、高位跟进下,我市招商引资亮点频现,产业集群开始握拳成势。在全省7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中,宜春有12个,占全省近1/6;各县(市、区)都有省级以上产业基地,数量列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57个,10亿元以上项目218个;签约国内外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9个,央企及子公司投资项目20个。

搭好平台 开放提级强“磁场”

2020年9月8日,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正式开通,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可为赣西区域外贸企业出口节约50%以上物流成本。这也成为我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里程碑。而这只是我市搭好平台构筑开放强“磁场”的一个缩影。

不靠海、不沿边,根本出路在开放崛起。筑好巢,才能引来凤、留住凤。我市坚持“规划引导、基础先行”的原则,不断做强开放平台,增强承载力和吸附力。

工业园区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我市深入推进集群式项目“满园扩园”行动,全力落地一批大体量、高质量重点产业项目。出台《关于支持宜春经开区做大做强的若干措施(试行)》,全面推进宜春经开区“一区多园”融合发展,将袁州区医药工业园、机电产业基地、宜阳新区大数据产业园3个园区纳入宜春经开区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统一产业布局、统一招商政策、统一办事流程,把国家级开发区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打得更响。加快推进产城融合,完善园区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把园区建成创新创业、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镇新区。

与此同时,袁州、奉新、上高、万载等地大力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不少企业实现“拎包入住”,丰城高新园区升格为国家级,高安、奉新工业园区获批省级高新园区……

口岸平台建设也越做越强。我市主动对接省“三同”政策,开通宜春至宁波铁海联运班列,大大降低赣西地区外贸企业物流成本,有效填补了省“三同”政策覆盖的“赣西空白”,更结束了赣西无直接出海通道的历史;开通樟树河东港到九江港的水水和铁水联运线路、高安铁铁中转班列等,开启了口岸物流进出口新通道。

开放平台的搭建和完善,进一步提升了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的承载能力,为宜春开放型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后劲:宜春经开区锂电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逐步壮大,主要经济指标在去年第四季度全部由负转正、企稳上扬;中国宜春高新材料研究院揭牌,实现了“科技+资本+平台”产业发展模式“零”的突破;明冠新材料成功进军科创板,实现了本土上市公司“零”的突破……2020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现汇进资同比增长126.37%,现汇比重22.01%,均列全省第一;开工纳入统计的亿元以上项目206个,同比增长36.42%,增幅列全省第一。

当好保姆,环境优化强“洼地”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

聚焦打造“四最”一流营商环境,我市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去年以来,为解决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行业发展的普遍问题,形成服务企业的常态化长效机制,我市开展“优环境、促发展”大讨论活动,开创性建立政企圆桌会议制度,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在市级层面,市委书记、市长主持召开政企圆桌会,每次邀请10名左右企业家参加座谈,面对面听取企业诉求,对照政策提对策,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和回访问效。据统计,2020年,各县(市、区)召开政企圆桌会34次,邀请448名企业家参加,收集各类问题建议525个,落实解决373个。与此同时,实行政银企对接、重大项目督察和领导挂点、入园入企帮扶等制度,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帮助和激励市场主体更好创新创业。

“十三五”期间,我市在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制度改革上发力,推行“六多合一”审批模式,7大类工程建设项目申报材料由原先118个精简至76个,审批环节由83个压减至72个,审批时限由原来113个工作日压缩至89个工作日。

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积极推进“两步申报”改革,全市“两步申报”应用率连续四个月进入全省前3位,全国通关一体化率和单一窗口应用率均达100%。2020年12月,宜春两步申报应用率76.8%,进口整体通关时间9.41小时,出口0.76小时,分别比2017年压缩70%和90%。

“高效便捷促发展,心系企业展国风”,这是近日奉新赣锋锂业有限公司为表达谢意给宜春海关赠送的一面锦旗上所写的内容。奉新赣锋锂业有限公司系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专业从事金属锂及锂材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是全球最大的金属锂生产加工基地。因受疫情影响,欧美货柜一柜难求,该公司出口产品经常被船公司甩货,导致货物不能正常出口。宜春海关得知该企业情况后,通过上门调研,指导企业通过重新申报、统筹人力资源查验等帮该企业解决了出口难问题。

去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宜春海关主动对接辖区企业,推行申报材料无纸化、预约查验、允许有成品库存的企业“一次查验、分批出口”等措施,确保合格产品即报、即验、即放。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吸引了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纷至沓来。今年前4个月,全市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15个,其中50亿元项目4个、100亿元项目3个,重大项目呈现“井喷”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64.3%,列全省第一,较2020年上半年前移1位。

2020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这将进一步促进江西与周边开放型经济高地融合发展。乘着这股东风,宜春未来的发展势能必将更加强劲、经济总量将加速跃升。(记者 杨娟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