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体

关注宜春潮

央广网评学校劝差生放弃中考:是对学生受教育权的侵犯

来源:文明江西 作者: 2024-03-29 19:04:00

图片

网络配图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南阳一家长称孩子初三学习不好,“学校给孩子发来自愿放弃中考的申请”,引发广泛关注。27日,河南南召县教体局回应,情况基本属实,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学校有没有权利不让学生参加中考?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早在2010年,教育部就曾明确发文通知,强调任何学校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劝说学生放弃中考和中途退学,或要求学生转校,或强迫学生报考某类学校。具体到本次事件,南召县丹霞实验学校的行为,无疑与通知精神相违背。

面对舆论质疑,学校回应称,“成绩差的学生如果放弃中考可报名职业教育等,多几个选择”,这显然无法说服公众。中考是人生的关键节点,学生参加中考,是行使自身权利的体现,学校、老师没有权利干涉,更不能劝阻或变相阻挠学生正常参加中考,甚至剥夺其参加考试的权利。当事学校表面上以职业教育等其他选择来规劝学生放弃中考,但实则是一种变相强迫,根本上还是以提高升学率为目的,而不是本着对学生负责的行为。

实际上,以升学率为教育导向本身就是错误的,在这种错误导向下,就可能出现诸如“学校劝学生不参加中考”的情形。此外,也不排除有些中职学校一心想完成招生计划,与初中签署招生合作协议,通过提供推荐费完成招生指标。不得不说,劝“差生”放弃中考的情况此前便存在,但从始至终都需要一再被强调的是,任何情况下学生都不能被剥夺参加中考的权利,这是教育公平的底线,也是对学生受教育权的基本保护,不容被变相伤害与侵犯。

眼下,还有网友反映“此类为当地常规操作”。这还需要当地教育部门、执法部门深入排查、督查,对相关违规行为严厉惩罚,正风肃纪,让相关人员引以为戒,切实保障好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