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体

关注宜春潮

老师每天往家长群发一段话,家校共育的目标会在不知不觉中实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24-03-28 11:21:57

呵护每个孩子的童年,为他们的人生打底,不是学校或老师单方面的任务,而是需要家校共同努力。诸如行为习惯的养成、同学关系的营造、课内课外的协同等等,都需要家校携手合作。


那么,不妨从一个小小的举动开始吧,每天往家长群发一段话,让家校共育多些理解和方法。


01


@所有人

今日分享:长久学习的秘诀


真正的学习力量,不是意志力而是内驱力。


一个人希望认知上实现突破、行为上出现改变,从而变得更有能力、适应性更强,让自己变得更好,才是学习的根本动力。


如果孩子不能从学习中获得乐趣,仅靠意志力来维持学习,这种过程是不会长久的。

图片

02

@所有人

今日分享:孩子为什么厌学


厌学这件事并不只是单纯基于学习成绩的好坏,而是学习的过程让孩子觉得没有意义。


孩子厌学或许有七大诱因:生命无意义感;青春期自卑心理;习得性无助感;应激性事件;焦虑或抑郁;缺少社会支持系统;找到了新出路。


基于此,希望我们一起找到能够让孩子获得增益、更适应环境、变得更加美好的学习方式。

图片

03

@所有人

今日分享:放下座位焦虑


班级座位本身没有优劣之分,但有适不适合具体对象之别,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何谓适合的?既契合学生的身体条件不影响视听,又能帮助学生建立起和谐自在的同伴关系。因此,我们不能用“黄金”来定义班级座位,要做的应该是如何为每个孩子创造最好的条件。


请相信,老师会从孩子本身出发,尽量减小座位对学习的影响。事实上,适应不同座位、不同同桌条件下的有效学习,对孩子反而是一种促进和锻炼。

图片

04

@所有人

今日分享:不要迷信标准答案


思维没有限制,更没有边界,淡化标准答案,学会在生活中利用提问和引导启发孩子积极动脑思考,鼓励孩子勇敢质疑和大胆探索。


如此,他们才能触碰到更为广阔的认知边界,最终成为具备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人。

图片

05

@所有人

今日分享:预习的意义


孩子跟不上老师的课堂节奏,很可能是因为孩子对所学内容很陌生。当别人已经开始深度学习的时候,孩子的思维还停留在表面。


课前预习可以帮助孩子了解新课的知识侧重点和难度,从而做好学习规划和准备,带着问题去听课,提高学习和做题的效率。

图片

06

@所有人

今日分享:让晨读唤醒精气神


晨读,可以唤醒孩子一天的精气神,有助于保持学习的好状态,还可以提升专注力和记忆力。


我们要注意,晨读时间不宜过长,20分钟左右足够,短暂的投入和大声地朗读,会让晨读很美好。同时,选择合适的读本也很重要,可以读作文或课文,也正好相当于预习了。

图片

07

@所有人

今日分享: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要想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最重要的就是家长要以身作则。

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不要来回走动,大声喧哗,也不要玩手机或者看电视,静下心来看本书是个不错的选择,身体力行地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在家庭中营造学习氛围。
图片

08

@所有人

今日分享:制定计划,适当激励


选择一个宽裕的时间,和孩子一起沟通,制定一份学习计划。对于计划的每一部分,充分尊重孩子的想法,认真聆听孩子这样制定的原因。这样做的好处是孩子会更有参与感,而且当他们完成任务时,他们会更有成就感。

图片

09

@所有人

今日分享:自信的孩子背后


孩子的自信跟父母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父母应多认同、鼓励孩子,避免与他人比较,以激发孩子面对世界的勇气与力量。同时,父母应保持情绪稳定,为孩子营造和谐氛围,助其获得安全感和自信。

图片

10

@所有人

今日分享:好习惯的自动化过程


好习惯会让孩子减少内耗,增加自我掌控感,更容易获得积极反馈,这些会让他们的学习之路走得更远更稳。


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呢?


(1)让孩子在家有一个固定学习的地方。在学习空间里,不能有吃零食、娱乐、玩手机的功能。


(2)逐渐形成专门的学习时间。比如回家先写完作业再玩,每天如此。


(3)对孩子在家学习有一个基本规划。不打扰孩子学习,安排专门的检查时间。

图片

11

@所有人

今日分享:走出去,遇见春天

春天到了,作为家长,我们也可以在这个最美的季节里,给孩子不一样的春之感悟,如:与孩子观影赏春景;读春书,诵古诗。

或者漫步春野,赏繁花美景;植春绿,扫春尘,劳动中体验春之生机。
图片

12

@所有人

今日分享:要不要竞选班干部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关于要不要竞选班干部,最重要的还是孩子的想法。


如果孩子不想竞选,我们不要强求,没有足够的动力和期待,不如把时间花在自己感兴趣的事上。当然,适当的鼓励是可以的。


如果孩子有想法试一试,那么,我们要做的是积极帮助,给出实实在在的支持。最最重要的,一定要心态平和,要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

图片

13

@所有人

今日分享:建一份好的同伴关系


积极的同伴关系,可有效减少学习生活中的压力以及孤独感、抑郁、焦虑等消极情绪,帮助孩子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


可以引导孩子向同伴学习,尝试看到同伴的优点。当孩子在交往中遇到困难时,也不要马后炮地指责孩子,而应用积极的态度和正面的情绪去影响孩子。

图片

14

@所有人

今日分享:带着问题参加家长会


如果你认真了解了孩子在学习上(包括知识维度、方法维度、习惯维度)具有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从而列出自己参加家长会的《问题清单》,就会带着问题去听,也方便与老师交流,这才是家长会的初衷。

图片

15

@所有人

今日分享:创新没有天选之子


创新来自多样的大脑和丰富的行动,打篮球、练合唱、做家务……都在塑造孩子多样的大脑。


另外,家长要鼓励孩子多读读科普绘本、听听科学家故事。万物皆可研究,我们身边充满了科普的资源——每一块泥土,每一朵鲜花,每一片晴朗夜空,都是孩子科学探索的好机会。

图片

16

@所有人

今日分享:阅读从倾听开始


孩子最初的阅读兴趣和良好的阅读习惯来源于倾听。


一个从小倾听着父母阅读的孩子,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也会很专注,同时因为善于倾听,其信息储量、语言积累、思维品质都会有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孩子会因为童年的倾听而爱上阅读、爱上书籍。

图片

17

@所有人

今日分享:消解情绪,解决问题


在给孩子做情绪辅导时,有这样一些步骤:


1.不要试图马上纠正孩子的消极情绪,而是告诉他人有消极情绪是正常的。


2.鼓励孩子认识到他的情绪,试图帮助他逐步表达自己的感受。


3.认真而耐心地倾听,不要急着说:“别担心,这没什么大不了”。你要理解和尊重他的情绪,这是情绪辅导的前提。


4.命名孩子的情绪,教给孩子更多表达情绪的词汇。

图片

18

@所有人

今日分享:巧定家庭公约


孩子的自律能力需要家校共同培养。在孩子还不能做到完全自律的时候,我们可以巧借家庭公约,以契约的形式调动孩子积极性,在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和陪伴下,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过渡。


同时,家庭公约还可以有效减少家庭矛盾,提高幸福指数,共建美好家庭。

图片

19

@所有人

今日分享:孩子是一座金矿


我们要相信孩子,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座金矿——一座正在形成的金矿!金矿的形成是一个长久而复杂的过程,是在大自然的变迁中累积、沉淀,最终才成为黄金宝藏。这也如同每个孩子的成长。

图片

20

@所有人

今日分享:有“景”无险


春光明媚,清明将至,又是野外踏青、登山的好时节。家长们肯定也满怀期待带着孩子出游,但一定要注意安全,才能做到有“景”无险。


登山安全须知:


(1)登山前,要计划好登山路线,了解山区路况,并把时间、地点、线路告知亲朋好友。


(2)携带地图、指南针、药品、雨衣、刀具等物品。


(3)登山时要选择正规景区,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不要擅自进山。


(4)不要进入未开发区域,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便于被发现。


(5)尽量轻装上山,少带不必要的杂物,以减轻负担 。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