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体

关注宜春潮

午睡不用趴桌子了!江西开展‘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

来源:江西财政 作者: 2024-03-25 18:39:42

日前,省政府正式印发了《2024年民生实事安排方案》,同时省民生实事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财政厅)按照“一件实事一个方案”原则,印发了民生实事具体实施方案,标志着2024年民生实事正式启动。为更好地宣传民生实事,提高政策覆盖面和知晓度,确保受惠群众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即日起,我焦10件民生实事,逐一介绍政策具体实施方案内容


今日刊发《关于“开展‘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的实施方案》



为办好“开展‘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民生实事,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试点配置“可躺式”课桌椅,提供更好的午休条件,改善学生午休睡眠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实施内容


(一)服务对象

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不含寄宿制学校)学生。


(二)服务内容

支持能提供午餐、午托服务的非寄宿制中小学校,开展“可躺式”课桌椅进校园试点。优先考虑新建、改扩建学校,优先保障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根据教室空间、午休需求和课桌椅配备情况,优先采用更新“可躺式”午休课桌椅方式;有条件的学校在充分考虑改造成本、教室空间等基础上,可采用壁柜式午休床等形式,逐步实现中小学生午休“躺着睡”。

(三)服务标准

所采购的“可躺式”课桌椅符合学校现实条件,满足学生使用需求,达到国家安全环保要求。

三、实施步骤


(一)筹备阶段(2024年1-3月)

各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学校、家长、学生等各方意见建议,摸清各县市、市属学校切实需求;会商财政部门,对照资金分担方式,经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后,确定试点学校和实施范围。因校施策制定本地区试点配置“可躺式”课桌椅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任务时限,于3月底前将工作方案报省教育厅备案。


(二)实施阶段(2024年3-8月)

3月起,各地依法依规组织实施政府采购工作,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采购。8月底前将“可躺式”课桌椅配置到位。


(三)验收阶段(2024年8-12月)

8月下旬,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采购情况组织辖区内项目学校验收。9月上旬,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力量,通过现场查看、实地验收、综合评估等方式,对配置质量、服务功能、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形成报告报省教育厅。12月底前,完成项目验收和财务结算。


四、资金安排


各市县可结合实际开展“可躺式”课桌椅试点工作,不搞“一刀切”,配置数量不设约束目标任务。所需资金由省与市县财政按3:7分担,其中西部政策延伸县按4:6分担。更新采购后,如原有旧课桌椅未达到报废年限,应依法依规妥善做好资产处置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五、责任主体


(一)部门责任领导

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程裕秋。


(二)牵头单位责任处室

省教育厅基教处,责任人:李明;经办人及办公电话:程玉玲,0791-86765136。


(三)配合单位责任处室

省教育厅财务处,责任人:李伟;经办人及办公电话:黄周村,0791-86765352。

省教育技术中心,责任人:汪萍;经办人及办公电话:张翔,0791-86765921。


(四)实施主体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


六、完成时限

2024年12月底前。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地要高度重视“可躺式”课桌椅试点配置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实施,有效推动落实。要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强化项目管理,确保“可躺式”课桌椅试点配置工作顺利推进。


(二)明确职责分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牵头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可躺式”课桌椅试点配置工作,加强全过程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各级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落实支出责任,配合开展政府采购,及时拨付资金。


(三)加强跟踪监管

省教育厅牵头成立项目工作组,采用调研指导、随机抽查等方式,动态跟踪项目工作情况及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辖区内项目推进和管理,定期梳理评估工作进展、资金使用、实施情况及效果,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工作质量。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营造良好试点氛围,及时回应非试点学校和学生家长的关切。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