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体

关注宜春潮

“爱读书”,从“陪读书”开始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1-07-23 15:15:06

心血来潮在朋友圈发了一段七岁儿子读故事书的视频,没想到半天功夫有好多朋友评论,有的朋友开玩笑说“看着你儿子,我默默地看了一眼我那正在打游戏的儿子:我生的什么货?”有的朋友夸我“教子有方”,但更多朋友问我“这爱读书的孩子咋来的?”

“这爱读书的孩子咋来的?”我一下陷入了沉默,因为太知道这段陪孩子读书的日子是什么滋味了。其实长久以来,身边总有宝妈抱怨,说自己的孩子不喜欢看书,每次买回来的书不是束之高阁就是还没看就被撕烂了……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触,但就是猛然一瞬间,我感觉不能再让这种状况持续了。于是从教会儿子读拼音开始,我就立志要让他爱上读书。可是于孩子而言,爱玩是天性,真的少有孩子会心甘情愿在贪玩的年纪安安静静坐下来读书。没办法,为了让儿子先静下来,我只能担当起陪读的角色,儿子读书的时间我再忙都会陪着。

开始的时候,不出我所料,儿子畏惧我,倒是在书桌前坐住了,可坐的每一刻都透露着蠢蠢欲动,再加上拼音学得半生不熟,于是儿子每读一句都会因为读不顺畅而心生排斥,简直是欲逃之而后快。我只能哄着他,碰上他读得顺畅的就鼓励他,遇上他实在读不连贯的我便读给他听,再给他解释是什么意思;遇到生字,我会陪着他一起拼拼音,直到拼熟练了为止,当然其间最不能少的就是表扬。

大概就算是孩子也抵不住糖衣炮弹的轰炸吧,我哄着、陪着、读着、解释着……终于,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看到了孩子的变化,他读故事的自觉性强了,认识的字也渐渐多了。而我呢,也从陪着他读书的“必然”变成了“偶然”,我会告诉他读书是他自己的事,读书是一种对未来的积累,他才七岁,还不是很懂,但好在愿意听。他听从我的建议,遇上生字拿铅笔圈出来,不断地读、不断地拼,直到熟识;读完的故事回想一下,这故事讲的什么内容,寓意何在,又如何用自己的话把这故事讲出来……我不断地要求着,而他也在不断地改变。

平日里,我还会和他一起读书,闲暇的时候、午后的时光,各拿一本书,他看他的,我看我的,他遇上不认识的、拼音拼不连贯的来问,我便耐心教他。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见证师,慢慢的,现在的他每天读几个故事成了习惯,有时我在厨房做饭,他便在饭桌边大声地给我读故事,怕油烟机太响我听不清,他还会搬着凳子坐在我旁边,朗朗书声、满脸沉醉。

七天养成一个好习惯,爱学习从爱读书开始。而要孩子爱读书则不妨从陪着孩子读书开始,身为父母,与其指责和埋怨,远不如每天花一点时间给孩子,请相信,只要父母能尽力去付出、去陪伴,那么每一分努力都会结出硕果。(管洪芬)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