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关注宜春潮

从“出圈”到“出海”,武功山做对了什么

来源:当代江西 作者: 2024-04-15 12:26:29

不久前,从大洋彼岸传来喜讯,江西武功山成功晋级世界地质公园,成为江西继庐山、龙虎山、三清山后第4个世界地质公园,一举成为中国拥有世界地质公园最多的省份之一。历经十数年的努力,武功山终于争取到这张进入国际视野的重要名片,


从中国名山到世界名山,晋级世界地质公园对武功山意味着什么?世界级名片的加持,将给武功山带来什么机遇?我们该如何让武功山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图片武功山美景。省林业局供图。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奇江西武功山。

武功山自古便是江南三大名山之一,享有“衡首庐尾武功中”的美誉。武功山作为全球唯一以花岗岩穹隆构造为主体,呈现整体地质地貌景观的地质公园,因其独特的自然禀赋、人文特色、生态文明等,被誉为大自然的天然博物馆。

特殊地质地貌的存在,且完整地记录了华南中生代以来多期的构造——岩浆演化历史,让武功山在全球地质公园群中独树一帜。

经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评估,公园内共有地质遗迹点103处,其中世界级地质遗迹4处:即典型的花岗岩穹隆、低纬度罕见的大面积花岗岩风化壳高山草甸、独特的花岗岩峰林、环武功山温泉链,国家级地质遗迹24处。

“武功山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演化历史是研究华南大陆演化的重要窗口。其地质演化史可追溯到新元古代。” 中国地质科学院副研究员任舫博士介绍说,“1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武功山拥有峰、瀑、石、云、松、寺等山色风光。这些景观坐落在武功山花岗岩穹隆之上,该穹隆不仅特征典型、空间结构及分带清楚、组成岩石类型多样,更是控制了主要地质遗迹的形成和展布,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科普和美学观赏等价值。”

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创建办主任糜峰认为,武功山荣膺世界地质公园,能有效提升武功山的国际影响力,从而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和地质学家前来旅游、考察和研究。

图片武功山草甸星空户外营地。刘芸池/摄

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不仅是自然的瑰宝,更是独特的文化遗产,是地质景观与特色文化融合的典范、历史的见证。

武功山是全国著名的道、佛、儒三教合一的胜地,拥有规模庞大的道教遗址群和千年古祭坛。

道教遗址主要有葛仙古坛、汪仙坛、冲应坛、求嗣坛4座古祭坛,它们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是国内历史最久、保存最好、结构跨度最大的古祭坛群,被称为“华夏一绝”。

仰山栖隐禅寺、观音庙、盛佛禅林、石鼓寺、紫极宫、白鹤观等也是研究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

据统计,公园内拥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4项,遗留下来各类诗、词、碑刻、石刻文章100余篇,名胜古迹遍布十大高峰。

这些文物古迹极大地提升了公园的文化价值和人文色彩。

四月的武功山,春风骀荡,迎来不少前来研学的学生。在武功山地质公园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说:“这里有吉安采茶戏、萍乡傩面具、莲花打锡等9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芦溪古城独角缩龙、安福吃新节、宜春中秋拜月等2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萍乡的傩文化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傩庙、傩舞、傩面具三宝俱全。”

据了解,每年有超过3000名学生来武功山研学。他们奔走在山间小路,游览名胜古迹,感受独特的山川文化,接受自然教育和文化熏陶。

创建地质博物馆、青少年科普基地、生态丛林探险观光游等地质科普旅游项目,开发温泉养生康体旅游、音乐浪漫之夜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举办武功山地质与生态文化旅游节……武功山正通过不断翻新的文旅活动,持续输出着市场号召力和影响力。

“地质景观+独特文化+生态旅游”,世界地质公园名片的加持,武功山文旅也拥有了走向世界的自信和底气。


图片武功山金顶帐篷节。涂翔/摄

作为新晋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旅游开发起步较晚,国际知名度不高,如何走出国门,打响“海外牌”?打出户外运动目的地品牌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户外运动集休闲、娱乐及健身于一体,充满挑战和乐趣,随着旅游消费方式的转变,充满体验感的户外运动游在国内和全球成为潮流。

十万亩延绵起伏的高山草甸,“漫步云端”的缥缈云海,成熟的户外营地配套……抓住山地户外文旅这张牌,武功山具备了与世界对话的气质和底气。

2023年底,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户外运动达人、国际户外友好旅游景区城市、户外品牌方、国内外行业伙伴、国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等百余名嘉宾齐聚武功山,一场国际大咖“顶峰相会”。武功山这位“后起之秀”频频“出圈”,名扬海外。

据统计,2008年至今,武功山成功举办16届以露营为媒介,融旅游休闲、文化娱乐、户外赛事于一体的武功山国际帐篷节;多年来,举办的自行车大赛、武功山越野赛、福文化节、月亮文化节等活动不一而足,受到海内外游客的热捧。

此外,2023年以来,武功山先后与意大利托斯卡纳—艾米利亚亚平宁山脉国家公园、意大利拉齐奥大区阿普利亚市、阿根廷门多萨省阿空加瓜山景区等签订友好合作协议,相互宣推赋能,武功山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得以不断提升。

从互帮互助的驴友精神,到“青春没有售价,直达武功山下”的“特种兵旅游”冒险精神;从勇往直前的中国攀登者精神,到“金顶会师”的热血爱国情怀……武功山正迎来发展的新“春天”。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