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旅

关注宜春潮

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新风扑面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7-23 17:41:30

近年来,优秀的主题美术创作层出不穷,其中以中国传统绘画特别是工笔画表现新时代建设成就的佳作,尤为引人关注。美术工作者,尤其是青年美术工作者,立足当下,锐意拓展传统绘画表现形式和艺术语汇,以中国风格讲述中国故事,用富有传统审美情趣又极具现代形式感的笔调,书写出一幅幅新时代的视觉画卷。

中国艺术历来注重“笔墨当随时代”。以笔墨展现时代风貌,陶冶大众心灵,鼓舞民族自信,本就是中国绘画的题中应有之义。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要求美术工作者关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描绘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展现新时代的宏大气象,引领新时代的审美风尚,这是美术工作者面临的重大课题。对此,美术工作者们以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作出了自己的回应。

纵观近年来优秀主题性中国画创作,特别是一些表现现代科技题材的作品,每每融合传统与现代,将中国传统绘画的诗意和美学,强化凸显为理性、冷静、恢弘的新艺术品质,极富现代气息。如表现国产大飞机振翅欲飞的《中国制造走向世界——C919大飞机》,表现中国尖端技术“天眼”工程的《国之重器·天眼》,表现中国高铁的《中国速度》,以及表现我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的《飞天揽月》等。这些以大尺幅表现大国重器、大国伟业、大国雄姿的绘画作品,一方面保持了传统工笔干净利落、宁静沉雄和清峻潇洒的画风,于整饬统一的构图中寻求细节处的精微变化和悠长意趣;一方面又以细密工整、典雅凝重的画风,对接简洁、抽象和直观的现代工业形态,在艺术语言与工业语言的碰撞融合中,充分展现了这些高科技工程的体量感与精密性,以及现代金属材料的质感与色泽。这些中国画作品,以规整厚重、极富秩序感的画面,讴歌了新时代的科技进步和国家发展,同时,艺术语言契合传统绘画美学,给人以身临其境的视觉冲击力。

中国绘画的空间处理方式别具一格,在营造开阔的视觉空间方面,总结出了丰富的艺术理论。早在东晋,艺术家便已开始思考如何于尺幅之内展现宏大的空间格局。至北宋,郭熙提出“高远”“深远”“平远”三远之说,从各个维度探讨空间意境的拓展。这种对于空间纵深感、层次感的体认,在表现宏大叙事的当代中国画中,得到进一步传承与发展,并创造性地融入了新的时代内容。《向上的颂歌》《佑我山河》等作品,将传统山水画与强国强军主题相结合,于广袤空间中凸显军人磨炼意志品质、保卫祖国和人民的主题思想,以大胆的手法和巧妙的构形取势,拓展传统绘画的表现内容,彰显作品的磅礴气势。

除了宏大叙事外,在表现新时代生活细节上,中国画创作亦有独到之处。中国画讲究小中见大,追求“气韵生动”,这使得美术工作者能够敏锐地发掘时代生活的侧面,把握生活的变化。他们透过细腻隽永的情感表达,激活感同身受的生活经验,从而唤起观者情感共鸣。作品《高铁进山啦》描绘了乡村少年在高铁驰骋的山区快乐奔跑的场景,《朋友圈》刻画了一名女学生低头看手机的侧影,《共享单车》勾勒出一群年轻人骑着共享单车穿行的画面……这些作品以充满诗意的语言,表现现代文明新符号,描绘时代生活的细节,也传递出创作者对于时代巨变的感受与思考。

值得注意的是,在传统绘画“守正创新”的过程中涌现的一批优秀青年美术工作者,正逐渐成为美术领域的中坚力量。从“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等国家级展览来看,80后、90后美术工作者屡有佳作,在新时代主题美术创作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他们的创作充满朝气,既显示出扎实的基本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又呈现出旺盛的创造活力与大胆的探索精神,亦不乏纵横捭阖的大格局、大气魄。他们将年轻人对于时代脉搏的敏锐感受,融入传统绘画语言之中,不断寻求更贴切的艺术表现形式。从这些优秀的新生代美术工作者身上,我们能看到青年一代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认同,以及勇担时代重任的家国情怀。

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为美术创作带来了新机遇、赋予了新任务,传统绘画也在新时代主题创作中引领新风尚,焕发新生机。植根于深厚民族文化土壤的中国画,在长期发展中,表现出一以贯之的价值诉求和精神内涵,亦不断开拓和丰富新的技艺与形式,凝聚起中国艺术传统持续发展的强大生命力。把握新时代机遇,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共同的责任与使命,青年美术工作者更需勇于创新创造,为新时代美术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