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关注宜春潮

“继续投资中国”,给中国未来投下“信任票”

来源:新京报社论 作者: 2024-03-25 19:27:22
一个不断发展,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中国所释放的“确定性”,本身就是全球企业最好的投资标的。

图片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召开,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出席。图/IC photo
新京报社论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京举行开幕式。开幕式前,美国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论坛会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很高兴来到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很高兴再次回到中国,我们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

“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知名跨国企业苹果的掌门人,库克这句话,其实代表的是不少跨国企业的共同心声。数据显示,开年以来,不少外资加快了在华扩展业务的脚步。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环比增长20.4%。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新设外资企业4588家,在去年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同比增幅高达74.4%。

外资来华投资热情的高涨,与中国一如既往地欢迎外资企业投资中国的立场,以及持续为外商在中国投资创造更好条件的密集行动,形成了双向奔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国家发改委主任郑栅洁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具体来看,去年以来,从建立与外资企业等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积极回应解决企业关切,到出台《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在扩大市场准入、优化公平竞争环境、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多方面为外商投资中国创造更好环境,中国在吸引外商上的行动加码,可谓是有目共睹。

两个细节足以说明中国欢迎并服务好外商外资的诚意。

一是,为更加便利外籍人员来华投资、经商、旅游、学习,中国的免签“朋友圈”不断扩容。截至3月初,中国已同157个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的互免签证协定,同44个国家达成简化签证手续协定或安排。

二是,为解决外籍来华人员支付不便的问题,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便利性的意见》,在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优化现金使用环境、提升移动支付便利性等方面提出针对性要求,致力于为外籍人员创造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支付环境。

可以说,这些事无巨细的一系列全方位开放行动,不仅让外商外资投资中国的便利度大大提升,也坚定了他们对“中国开放的决心不会变”的信心。

当然,如库克所言,越来越多的外商外资“将继续投资中国市场”,更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蕴藏的巨大发展机遇,坚信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应该看到,当前中国正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进一步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大宗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并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这个过程中,新的市场需求、新的投资机会、新的合作项目必将大量涌现,为各类企业在中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同时,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快成长壮大,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个不断发展,且“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中国所释放的“确定性”,本身就是全球企业最好的投资标的。正如有国际知名企业家兼投资人指出的,“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增长故事”。

过去几十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史和经济全球化史已充分证明,一个开放发展的中国始终是世界的机遇。站在当前中国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新起点上,“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一定会更加闪亮,外商外资投资中国,也必将续写更多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新篇章。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