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宜春教体

关注宜春潮

校园里模拟“事故”,教学生避免事故

来源:宜春交警 作者: 2024-04-14 10:47:56
“一辆自行车行驶过程中,停放在路旁的小车车门突然打开,自行车瞬间倒地。”这不是真实的交通事故现场,而是在万载县第四小学操场上对“开门杀”交通事故的演示,惊险的场面让在场师生们惊叫连连。

图片
4月12日上午,在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万载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万载县第四小学开展“知危险、会避险”交通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图片

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交警大队精心设计了活动内容,通过模拟交通事故现场、互动问答赢奖品等形式,充分激发学生们的参与热情,提升体验感,把枯燥的法律法规情景化,易于理解、易于接受。

图片

“汽车盲区”环节。交警主持人让学生坐到驾驶室,“你能不能看见车周围的人呢?”体验的学生透过车窗和反光镜,竟空无一人。“好的,我们现在下车看看。”“天啊,怎么有这么多同学在车子旁边呀!”原来,在车头前面、车身两侧、车子尾部都存在视觉盲区。交警主持人教育学生们不要在车子的旁边玩耍。由于小孩子个子小,蹲下后不容易被司机发现,非常危险。不仅小车有盲区,大车盲区的更大,所以我们一定要远离大货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门杀”环节。大家通过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认识到“开门杀”的危害性。交警主持人详细讲解如何避免“开门杀”事故的发生,建议大家采用“荷式”开门法,也就是准备下车前,先把车门开个缝,观察后方情况,确保安全情况下再打开车门下车。而后面的乘客要养成从右侧车门下车的习惯,这也可以减少事故的发生。
“鬼探头”环节。交警和老师共同演示了惊险一幕:小车正常行驶时,一个人影突然从车前跑过,顷刻间被车子撞倒。交警主持人结合近期发生的几起儿童横穿公路被撞伤的事故案例,讲解学生过马路的正确方式“一停二看三通过”,千万不要以为自己能跑过车子的速度。同时,低龄儿童不要脱离家长的视线范围,避免意外的发生。
活动中还安排了有奖问答环节,交警主持人准备了10个交通小问题,通过互动问答让学生们认识常见的交通标识,学会基本的交通安全知识。回答正确的同学每人得到一份交警送出的文具“礼包”作为奖品。
最后,县城中队民警带领大家操练起“交通指挥手势操”,并合影留念,活动中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

图片


责任编辑:周碧娇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