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奉新:编织无缝对接就业服务网络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作者: 2024-04-17 12:20:44

“现在上班只需骑车十几分钟,真是解决了大问题。”日前,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宋埠镇夏泽村的简小虎在当地就业之家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就业之家小程序快速找到了一份电焊工工作。

奉新县赤岸镇就业之家

走进奉新县各级就业之家,均可见“人找岗位便捷,岗位找人精准”这12个醒目大字。为实现这一目标,奉新县在科学规划上下足了功夫。该县通过跨部门研讨会凝聚共识,联合发改、财政等部门,共同制定了就业之家建设方案;成立就业之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了全县上下一盘棋,合力推进就业之家建设的良好局面。该县积极借鉴周边地区的成功案例,精心布局,按照城区15分钟、农村15公里的就业服务半径,科学设置了133个遍布县、工业园区、技校、乡镇及村(社区)的多元化、多层次就业之家网点。

奉新县选择赤田镇、仰山乡、柳溪乡、干洲镇、上富镇、石溪管委会等乡镇作为试点,逐步将其成功模式推广至全县各地。在功能配备层面,县级就业之家通过对原人力资源市场的转型升级,打造出集政策咨询、信息发布、业务办理和休息等候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大厅,并创新上线“云上就业之家”平台,帮助企业进行线上招聘。基层乡镇和村(社区)级就业之家则灵活适应各自特色,或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或独立建设场地,并全部配以智能化、数字化设施,以满足多样化服务需求,建立起从县级到基层全面覆盖、立体化的就业服务网络。

奉新县积极推广江西就业之家小程序的使用。春节期间,该县将小程序二维码印制在春联上,吸引了众多返乡务工者关注。同时,组织乡镇、村、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宣传推广,小程序用户量迅速攀升。此外,该县还开通了“奉新县就业之家”官方微信视频号和抖音号,通过“直播带岗”“云上探企”等服务方式,有效普及了就业之家小程序的使用。

奉新县就业之家“云上”直播间

针对不熟悉智能设备的大龄求职者,奉新县各级就业之家贴心提供人性化的线下服务,通过各类大屏显示器,即时呈现就业之家小程序网页端的最新岗位详情。如有需要,求职者还可直接寻求服务专员的帮助,获得个性化岗位推荐。

“建设就业之家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确保其能被广大用户接受认同、乐于使用并取得实际效果。”奉新县人社局局长帅小妹说。

为达成这一目标,奉新县对基层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根据乡镇地理位置分布不同,全县被细分为四个片区,并采取小班授课模式,轮流对各站点的业务操作人员进行了体系化、针对性的强化培训,内容囊括服务规范和小程序的应用等关键环节,确保全体人员达到优质服务标准,有效提升求职者的体验感和满意度。此外,为激励基层服务平台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奉新县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村级协管员的岗位补贴标准从每月100元上调至300元。针对企业需求,奉新县人社部门还在县工业园区管委会,为130多家企业的HR主管进行了稳就业政策解读和小程序企业端应用培训。(张成学 魏龙飞)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