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铜鼓:点燃乡土人才“新引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来源:大江新闻网 作者: 2024-04-16 12:19:31

近年来,江西宜春铜鼓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有用就是人才,人才就在身边”新理念,以瞄准需求、用活资源、培好“头雁”为主抓手,着力在“选育用”上下功夫,不断厚植乡土人才成长沃土,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专家在铜鼓县大塅镇浒口村黄精基地为乡土人才进行现场培训

拓宽视野“选”,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铜鼓县通过积极开展“农创客”“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人才调查摸底,挖掘乡村种植养殖能手、致富带头人、能工巧匠等各类乡土人才3155名,按照行业、技能等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完善农村实用人才激励体系,实施乡土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定制度,分层级评定农民技术职称75名,获聘国家林草乡土专家3名、省级2名。同时,充分发挥驻外商会、驻外招才引智工作站等桥梁纽带和前沿阵地作用,通过“三请三回”“双招双引”等多种形式,从政策、机制、服务等方面入手,引导300余名铜鼓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119名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创新方式“育”,让乡土人才“茁壮成长”

铜鼓县积极探索乡土人才培育新机制,创新农民“点餐”、专家“掌勺”、政府“买单”模式,采取“课堂培训+基地实训+创业指导”精准培育方式,举办致富带头人、乡村工匠、金牌农夫等培训班40余期1771人次;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10余期,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852人次;组建乡土人才乡域间巡回报告团,引导200余名乡村干部、种植养殖大户等参与,既介绍自己先进经验,又学习其他乡土人才成功做法,互促提高;实施专技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依托职业高中、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协会等育才阵地,围绕种植养殖、加工经营、手工艺等领域,组织“新农人”开展“菜单式”“适销对路式”继续教育,获大专及以上学历的1628名,学历提升率达91.93%,有效促进“新农人”快速成长。

乡村直播人才客家香香正在参加技能大赛

不拘一格“用”,让乡土人才“竞相绽放”

铜鼓县围绕构建“1+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使用人才,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以政策赋能,支持其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49家、家庭农场225家,通过土地流转、吸纳就业等形式,带动668户2430多名群众就业致富;建立铜鼓县乡贤人才信息库,以“乡情、友情、亲情”为纽带,组织成立社会团体248个,其中商会18个,每年引导其参加铜鼓乡村规划座谈会30余期,2120余人次,为乡村建设投资、献策。同时,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开设专题,对60余名在乡村建设行动中发挥突出作用的优秀人才事迹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杨鼎超 张志鹏)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