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靖安:智能化设备助力茶产业发展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 2024-04-15 12:40:25

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近年来茶叶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茶叶产量逐年攀升,传统的茶叶种植和加工技术逐渐无法满足现有需求。对这些问题和挑战,靖安县为当地茶企、茶农提供了一系列惠农政策,鼓励茶农和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突破发展瓶颈。

在政策支持下,当地茶农和企业通过新技术、新设备进行作业,今年,除了人工采茶外,茶园还增加了采茶机械新设备,头茶摘采结束后,会采用“人采+机采”的方式继续进行采茶,新设备技术的应用为茶园带来了巨大的生产力提升,在提高采茶效率节约了成本的同时,也为当地周边的茶农,带来了更多的岗位和收入。

“原来一年只能人工采摘一季茶,并且效率产量都不高。但是去年茶园改造后,人工和机器都可以进行采摘,通过新设备新技术,一些茶园从原来只能采一季茶变成三季茶,从原来一年2万斤干茶的产量,提升到现在的年产量20万斤。”茶企负责人徐凯路介绍。

除了采茶环节的升级外,当地去年还新建了一所茶叶加工中心并已经投入使用,加工中心购进了智能炒茶机、自动化包装线等先进加工设备。通过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设备,流水线可以连续、高效地处理大量茶叶,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高了茶叶的加工精度和品质,为当地不断增长的茶叶制作需求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从去年自动化生产线的投入使用后,在加工中心进行加工的茶叶,加工时间缩短了近一半,产能提高了5倍以上。传统的加工做法,最大的一天生产产能在300到400斤左右,加工中心的自动化生产线一天能够生产1600到1800斤干茶,在产能和效率方面都得到很大提升。”靖安茶叶加工中心负责人杨修桢介绍。(胡凯韵、傅亚杰)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