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江西上高:致富带头人培训蹚出村民致富路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作者: 2024-03-28 18:12:44

“学习直播带货,以后也能帮助村民拓展创业渠道。”3月21日,在新建成的江西省宜春市上高县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敖阳街道五马村干部吴笛正在参加致富带头人培训。

为进一步发挥致富带头人“领头雁”作用,带动更多的农民创业、就业,上高县政协“乡村振兴服务岗”牵头带领服务岗委员们在听取致富带头人的想法及意见后,精心组织两期致富带头人培训,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充电”。

“我们希望通过致富带头人培训,使全县广大致富带头人、村干部等学员学到一些涉农政策和种养技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增收。”上高县政协委员、县乡村振兴局局长舒丙文介绍道。

培训班聚焦学员在新媒体、电商直播运营中的迫切需求,为学员量身定制短视频拍摄技巧、剪辑制作、农产品营销策略等12类课程菜单,采用线下理论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更多的致富带头人懂政策、会管理、能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我们还邀请了本地‘田专家’授课,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即讲经验做法又讲短板弱项,着力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上高县乡村振兴局就业股股长、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负责人介绍。

“我们镇的特色产业蜜桔种植面积达500余亩,肉质饱满、细腻爆汁,是村民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电商直播是个很好的平台,能让我们的蜜桔销往全国各地,村民收入蒸蒸日上。”来自新界埠镇的参训人员黄美华说。

据悉,“乡村振兴服务岗”政协委员们在拓宽农民致富增收渠道方面进行协商讨论,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利用各类资源。帮助全县101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掌握现代农业生产销售技术,点燃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火种。

除了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上高已经开展数届“电商直播购物节”,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卖向全国。

“我们在乡村振兴站建设了一个直播阵地,提供线上平台,整合线下资源,直播销售五马村的有机草莓、阳光葡萄、有机桑葚等,让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跑’向全国。”敖阳街道乡村振兴站站长伍翔说。(易奇勋、陆妍妍、聂芳莹)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