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一路向前——宜春大抓落实、狠抓项目速记

来源:江西日报 作者: 2024-03-27 17:52:32

万物惊蛰。

宜春,已是万马奔腾。

企业车间,开足马力生产;项目工地,快马加鞭建设;18支招商小分队多路出击……

新春伊始,宜春市深入推进大抓落实、狠抓项目活动,大抓落实的干劲有力,狠抓项目的拼劲十足。

勇做行动派

2024,大抓落实年。

宜春,该在哪些方面发力?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目标要求,围绕“咬定一个目标、发力五个突破、聚力八大攻坚”工作思路,宜春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大抓落实、狠抓项目活动。

宜春把大抓落实作为推动发展的根本要求、把狠抓项目作为推动落实的关键抓手,全力优化项目存量、提升项目质量、做大项目总量,不断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支撑。

一年之计在于春。

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宜春市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联动开工暨“十百千万”工程动员大会,联动开工重大项目179个,总投资674.8亿元。

紧接着,宜春市召开全市大抓落实、狠抓项目活动动员大会,动员全市上下聚焦项目抓落实,凝聚合力抓落实,大力推动各领域工作项目化,以落实之效、项目之进促发展之稳,不断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谋划储备是起点,项目招引是源头,项目建设是赛场。宜春将大抓落实、狠抓项目活动贯穿全年。

大抓项目储备质量,开展项目谋划准备质量提升攻坚行动;大抓项目招引提效,开展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大抓产业项目提量,开展制造业跃升行动;大抓要素保障,开展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专项行动;大抓项目建设提速,构建协同高效的项目推进机制。

高度重视、高位推进、高效统筹,宜春建立大抓落实、狠抓项目活动工作协调机制,成立工作专班,下设项目储备提质、项目招引提效、产业项目提量、项目要素保障等6个工作组,分别由市领导牵头,确保工作推进有力、任务落实有效。

上下联动、担当实干、合力共为,宜春时刻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面激发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劲头。经过梳理,今年纳入督查范围的项目共573个,均按月倒排工期,责任到人。

项目动起来,干部跑起来,事业干起来。

争当奋斗者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宜春市成立由市领导任组长,30个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项目储备提质工作机构,目前已整理形成一份中央投资项目清单,其中专债项目291个、资金需求302亿元,中央预算内项目266个、资金需求110亿元,国债项目683个、资金需求602亿元。

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活三产。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宜春打响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力争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上实现突破。

紧盯发展新质生产力,梳理八大重点产业链,宜春绘制产业招商图谱,细化完善“图谱+清单”,推动目标化、清单化精准招商,从市级层面组建了派驻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招商的专职队伍。

春回大地,正是耕耘奋斗时。

3月1日,经过招商引资提质增效攻坚行动专题培训后,宜春市18支驻外招商小分队出征,直奔北上广,扑向大湾区,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发展动能提升。

3月4日,深圳,宜春市驻外招商小分队走访对接科陆电子、优优绿能等企业,洽谈绿色储能和直流充电等项目合作。

3月5日,上海,宜春市驻外招商小分队走访恩捷新材料、远景科技集团等企业,考察锂电新能源、绿色低碳建陶等产业项目。

3月12日,北京,宜春市委主要领导走访绿盟科技集团、抖音集团等企业,推进数字经济合作事宜,培育新质生产力。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宜春市各地强化狠抓招商的行动自觉,增强狠抓招商的动力压力,提升狠抓招商的工作质效,紧盯重点、抓住关键,建立项目储备、项目招引、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清单并挂图作战。

宜春建立重大招商项目推进台账,形成项目工作通报机制、推进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和约谈机制,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持续推进项目质量再提升、资金争取再突破、项目建设再加快、投资总量再增长。

以冲刺之势起步,抢时间、拼效率,争进度、抓落实,能快干就快干、能多干就多干,努力形成更多工作量、实物量、投资量。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好“四下基层”制度和一线工作法,主动到项目招引、项目协调、项目保障等一线练兵赛马。

一路向前,只争朝夕。

当好追梦人

锚定目标拼,撸起袖子干。

产业发展不平衡、传统产业后劲乏力、新兴产业结构不优、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一些制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弱项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解决这些问题,根本在发展,关键靠项目。宜春市把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牛鼻子”,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积极部署未来产业。

宜春市把服务项目建设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用优质服务为项目建设提速,用一流服务成就一流项目。该市各地盯着项目看、聚焦项目干、围着项目转,全力推动项目工作,确保大抓落实干在实处、狠抓项目抓出成效。

宜春市各地将各项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可量化可考核的项目,实行项目化管理、责任制推进、清单式落实。办事过程“减、放、并”,提高审批效率;政策执行、政策兑现再加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政策向项目集成,资源向项目集聚,力量向项目集中,用好要素资源,让“好马吃到好料”,不断提高亩产效益。宜春完善全方位推进、全周期服务、全过程督查的项目工作机制,持续发力拼抢项目,用情做优项目,用力做大项目。

围绕抓落实、求突破,宜春市组织系统构建“五张报表”亮晒、“三张清单”预警、“三项制度”推进的大抓落实“533”工作机制。

宜春经开区制订重大项目大比拼推进方案以及产业招商攻坚、签约项目推进等工作方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抢抓一切有利条件,以项目之进看落实之效,促发展之稳。

丰城市提高标准抓落实,科学谋划项目,抢抓政策机遇,优化招商引资策略,培育壮大本土企业,确保项目建设又快又稳。

樟树市集中资源、集聚力量,开展“中国药都”振兴“986”重点项目攻坚行动,紧盯产业升级、园区发展、招商引资、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开拓进取、攻坚克难。

奉新县强化抢跑意识谋项目、保持快跑姿态强招商、拿出长跑毅力优环境、坚持稳跑理念守底线,健全围绕项目转的机制、弘扬盯着项目干的作风、明确项目论英雄的导向,努力在大抓落实、狠抓项目中创造新业绩、干出新气象。

在宜春大地,大抓落实成为各地各部门的行动自觉,狠抓项目成为每个干部思想作风、意志品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成为每个单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赛马场。

1月26日,总投资1.5亿美元的益升华集团亚太制造中心(宜春)项目在南昌签约。该项目落户宜春经开区,建成后将成为益升华集团全球三大制造服务中心之一。

2月28日,总投资约13.5亿元的华禹智谷(江西)科技有限公司年产6600万片液晶显示模组和智能控制系统制造项目在上高县成功签约。

用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实的作风逐梦,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全媒体记者 梁 健 邹海斌)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