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江西靖安:办好点滴为民小事 绘就乡村振兴暖心底色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作者: 2024-03-26 18:38:38

三月的春光萦绕在群山的怀抱里还未泄露,漫游的薄云从笔架山飞过曹山,两山岩下的村落里,溪流带着野蔷薇和凤尾草淌过炊烟缭绕的村居,屋舍内外正在发生的一件件可感可及的点滴小事,如同无数暖意的种子,在软溶溶的春泥里悄然发芽,呈现出乡村振兴春日里的无限生机。

实施乡村振兴这个宏伟的工程,既要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也要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近年来,双溪镇从村民身边的小事入手,从老百姓急难愁盼的点上入手,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用一个个的暖心“小故事”,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一个困难群众的免费修理工

在“五保户”熊自辉家门口,一个肤色黝黑的壮实汉子把头埋在一辆电动三轮车的座椅下,时不时地抬头换取工具,不一会儿,随着一颗颗螺丝迅速被装上、拧好,他便抬头对着一旁搭手的老人说“熊叔,你这电动三轮车没啥大问题,里面老化的线路我已经都给你更换好了,后面有啥问题再叫我。”

这位在村民家门口鼓捣电动三轮车的人叫陆新华,是双溪镇马尾山村第一书记。除了在村里从事日常乡村振兴工作,他还有一个更为大家所熟知的身份——困难群众的免费修理工,坚持义务为脱贫户、监测户、“五保户”以及其他有需要的村民维修电器。

“以前自学过几年电器维修,现在帮乡亲们修修家电就是‘举手之劳’。”陆新华坦言,村里面的一些老人,没有什么收入,又很节约,家电家具坏了舍不得修,自己正好有这个手艺,就顺手帮着修了。

电饭煲、电暖器、电动车、电风扇、水表、衣柜……在陆新华的日记本里,不仅记录着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还有一个个群众需要维修的电器家具,这些记在本子上的点点滴滴,也是落在实处的一件件民生小事。

一场雨露计划的及时雨

“村干部能帮我申请到‘雨露计划’补助金,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我上学的经济压力,非常感谢政府支持我完成学业。”日前,在谈到“雨露计划”时,双溪镇曹山村的陆子豪把它比作一场“及时雨”。

陆子豪一家四口,父母离异,家中全靠父亲一人养家,2023年6月,父亲陆军在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检测出肠癌,七月份做了手术,在花费5万多元手术费后,现在在家进行保守治疗,每月光用药就需要800元左右。如今,陆子豪才刚上本地职业中学高一,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让全家人犯了愁。正在他们一筹莫展之际,镇村干部在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后,迅速帮助他办理了“雨露计划”职业教育的扶持申请,在今年1月便完成了相应的公示以及补助的发放。

像陆子豪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为精准落实“雨露计划”帮扶政策,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子能够顺利地完成学业。双溪镇利用线上线下双平台宣传“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相关政策,提高广大群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同时,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结合入户走访,逐户进行政策宣传,尤其是针对有学生的家庭,提前就“雨露计划”申请对象、补贴标准、所需资料、申请流程等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并协助需要办理的学生准备相关资料,让点滴“雨露”滋润广大学子,培植乡村振兴人力资源,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一次“政策找人”的主动援助

春寒料峭,曹山村外的柳树尚未泛绿,但在因病导致家境每况愈下的舒小英家中,一股股暖意冲淡了窗外早春细雨斜织的愁郁。

“小英身体状况怎么样了?家里还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地方?”3月15日,双溪镇乡村振兴和民政工作人员跟随村干部来到舒小英家中,一边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一边告诉她低保申请的进展情况。

2023年6月,舒小英常年患有的皮肤病愈发严重,不堪忍受病痛折磨的她先后前往省内多家医院诊治,最后确诊为皮肌炎,截至2024年3月,医疗费已花费数万元,老两口为数不多的存款已消耗殆尽。

靖安县医疗保障局通过医疗费用防贫监测机制排查,在发现了舒小英突然持续升高的医疗费用后,立刻将住院花费明细等情况上报有关部门,随即反馈到双溪镇乡村振兴办。

在收到推送信息后,双溪镇乡村振兴办联合民政所立刻入户对舒小英一家的情况进行核查,在收集舒小英医疗花费凭证、医疗诊断书、二儿子三个小孩读书花费凭证等材料后,结合走访了解到的现实经济状况,舒小英一家有大额支出且目前已难以维持基本生活,后续看病治疗的经济压力很大,初步认为其目前情况已符合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的要求。

“我们已经将舒小英纳入突发严重困难户,在给她走低保申报程序同时也在为她争取更多综合救助。”双溪镇乡村振兴工作人员介绍。

增进民生福祉是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看似细枝末节的民生“小事”,往往是困难群众最关切的心头大事。双溪镇将继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温度,从困难群众每一件身边事和每一个细微处做起,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切实把惠民生、顺民意的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描绘出更加温馨的乡村振兴图景。(王蒙)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