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万载:“老年饭店”里的幸福“食”光

来源:“当代江西”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4-03-22 15:29:13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家事,也是国事。一餐餐热乎饭,温暖老年人的幸福“食”光。日前,江西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2024年民生实事安排方案》,将“发展老年人助餐服务”列入十大民生实事事项。在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大背景下,老年助餐已成为社会普遍需求。

老年助餐服务点如何建?运营难题怎么解?宜春市万载县先行进行了探索。近年来,万载县采取社会化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满足老年人助餐配餐需求,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

15分钟,对万载人来说,不仅是时间尺度,更是衡量老年人生活幸福感的“标尺”。15分钟圈内,如何确保老人能在助餐服务点“近”享幸福“食”光?

临近中午,82岁的胡奶奶像往常一样和老伴来到“饱李李”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用餐。

万载居民胡奶奶在“饱李李”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打菜。

红烧肉、小炒豆角、清蒸鲈鱼、红烧茄子、玉米排骨汤,四菜一汤成了胡奶奶午餐的标配。

这事要搁在以前,胡奶奶想都不敢想,因为大部分时间只能在街边小饭馆吃,有时候一个人炒一个菜吃,太单调,炒两个菜又浪费,这让她很是苦恼。

为了让老年人吃好吃饱,具有公益性质的老年人助餐服务点应运而生,按照每餐最低15元的标准供餐,同时实行优惠补助政策,60岁至69岁的老人每人每天5元的标准享受助餐补助,70岁至79岁老人为6元,80周岁及以上老人为8元。

不仅价格实惠,而且根据老年人用餐特点和禁忌,老年人助餐服务点还在菜品、服务形式上下足功夫。遵循少盐、少油和易消化的原则,专门设计适合老年人食用的菜谱。洗菜、切菜、炒菜全过程,都可以透过玻璃窗观看,接受群众监督。不一会儿,刚出锅,冒着热气的菜就被打走了。

“我80多岁,老头90多岁,两个人只要7块钱就可以吃得饱。30多种菜品随意挑选,菜很合我的口味,关键是吃得健康,所以经常在这里吃饭。”胡奶奶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如何让老年人吃饱、吃好,儿女们很关心,社会也很关注。

万载“齐家吃饭”城市老年人助餐服务点,老年朋友正聚在一起在吃午饭。

万载城区康乐街道常住人口有9.64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就有1.46万人,占比15.1%,老年群众的用餐需求十分迫切。

虽然此前在社区居委会设置了老年服务餐点,但很多老人顾及是办公场所,前来用餐的不多,很多老人还是选择去街边饭馆用餐。

为改变现状,万载县创新引入社会力量,将老年人助餐服务点与街边餐饮店结合。分析各社区老年人口规模及分布状况、用餐服务需求、服务半径、养老服务机构分布等因素,统筹谋划养老助餐点规划布局。

按照原则上每个养老助餐点服务半径不超过1000米,服务老年人口不低于2000人的标准,让老年人在15分钟服务圈之内获取便捷、优质助餐服务。

“选好点很重要,一开始可把我们难住了,推荐的店有很多家,但是都不知道从何下手,后面联合县市监局终于解决了选址选点问题。”万载县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负责人陈水生说。

万载县民政局联合当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餐饮企业的资质、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卫生等条件进行严格把关,综合考虑口味、服务、环境等因素精心选址。一番调研下来,通过公开招投标,最终确定齐家吃饭、浏厨蒸香等8家中标单位作为城市老年人助餐服务点,涵盖了城区区域。

此外,政府每年安排8万元专项补贴资金用于老年人用餐,深受老年朋友喜爱。老年人助餐服务点的生意也逐渐火爆起来。

“我们是饭店形式的,既有普通群众来吃饭,也有老年朋友来。多种菜品供挑选,大家随时来、随时炒。”老年人助餐服务点负责人说。

服务点确定好了,如何加强运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

万载县民政局对老年人助餐服务点进行实地调研。

万载县民政局每年对助餐网点进行实地评估打分,按照“方便老人、保本微利、长效运营”标准,调查老年人满意度、服务管理等情况,委托专业社会组织实地走访助餐点,开展食品安全操作和健康膳食搭配指导,就原料采购、蔬菜储藏、食品加工、食品添加、食物搭配等给予专业指导。

“食品安全是助餐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求各助餐服务点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保持食堂卫生干净整洁。同时完善消防安全设施配备,做好用火用电安全,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万载县民政局养老股干部赖朝霞介绍道,各助餐服务点还要悬挂统一助餐形象标识,对助餐补助标准、菜品价格、食品安全承诺书、从业人员健康许可证、举报电话等主动公示上墙,给老年群众提供安全卫生、干净贴心的服务。

随着老年人用餐需求的扩大,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万载县民政局统计了各老年食堂的消费明细,包含老年人姓名、年龄、消费金额、优惠金额、消费时间等,便于政府部门监管,形成部门联动机制。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家事,也是国事。一餐餐热乎饭,温暖老年人的幸福‘食’光。”陈水生说。

下一步,万载县还将支持各餐饮企业为老年人提供餐饮配送服务,定点定时为周边居家养老的高龄、独居、行动不便、失智失能的老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解决居家老人吃饭难问题,打通助餐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尽最大可能满足周边老人的用餐需求。

15分钟助餐服务圈的背后,承载的是万载提升城市服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迈出的一大步。(廖晓新)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