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江西丰城:村里垫资 干部出力 解种粮户之急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 2021-07-22 18:36:13

7月15日,江西省丰城市小港镇八都村,正值当地晚稻栽下不久,绿油油的禾苗迎风摇曳。村支书雷良波走在田埂小路上,不时停在崭新的电线杆旁。他抬手打开电箱,向上拨开电闸,激涌的井水便从水管喷薄而出。水管连接的是一口19米多深的大水井,足够让周边50多亩农田受益。

可就在一个月前,八都村村民还在为农田缺乏水电配套设施而焦急万分。关键时刻,小港镇纪委牵头,八都村两委联合村小组负责人和老党员进行紧急协商,决定由村集体先行垫资,完善全村农田水电配套设施,为群众办好眼下这件急事,确保晚稻顺利播种和灌溉。

回想当时的情景,种粮户邬小龙说:“我今年通过流转承包了60多亩田,正值‘双抢’的关键时刻,谁知道规划好的电线杆、水井等迟迟不见修缮。如果一直这样,我的损失就大了。”

原来,八都村共有2400亩农田,2020年开始,在已有500亩高标准农田的基础上,八都村对剩余的1900亩农田进行提升改造。然而,当散田变成规模化农田后,由于上级配套资金未到账,1900亩农田的水电配套设施无法到位。“这些田一亩产量可以达到600公斤至700公斤,如果在7月中旬还没播种,那就要减产一半以上。”

7月15日中午,记者见到雷良波时,他正顶着烈日在农田中巡查,黝黑的脸庞与双臂在阳光下不断渗出汗珠,“那段时间,村委会每天都会接到许多电话询问水电配套设施还要多久建好,一些村民甚至直接来到村委会,坐上一天,就希望这件事情能够早点落实下来,真把我愁坏了。”

雷良波十分清楚事情的紧迫性,6月16日,他召集村两委、村小组干部和老党员一起协商。“我们初步决定拿出村集体的3万余元来落实水电配套设施建设。这笔资金对于八都村来说并不是小数目,我们村集体正常年收入也只有5万余元。”雷良波说。

这个决定引起部分村民的反对,认为村集体的经费不能只为了满足种粮户的利益。雷良波继续协调做工作:“我们要站在大局上看问题,要以解决多数人的‘急难愁盼’事为出发点。以后你们如果有什么问题,村委会同样会尽全力帮你们解决。”终于,村民们现场达成一致。

6月17日,村委会便着手联系施工单位,估算好材料费用后,马上进场施工。施工期间,八都村委会连同村小组干部共16人悉数驻扎现场配合,接电线、递钳子……尽管天气炎热,但大家心里明白,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就能早日解决种粮户心头之急。

由于时间紧迫,村干部与施工方每天顶着烈日工作9小时以上,接线打井同时进行。6月20日,全部的水电配套设施终于完工,包括29口既有灌溉水井全面扩容提升、5口新水井等,水井也加宽加深了。此外,新安装160余根电线杆,引进大功率抽水机,随时可以通过沟渠引水至各处农田。

基础设施大变样,这给种粮户们吃下了定心丸,于是他们纷纷下田平整育肥。6月底,八都村第一批晚稻顺利栽下。种粮户们坚信,再过几个月,一定会迎来丰收。(作者:陈璋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