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鸟瞰宜春

关注宜春潮

江西万载:东风夜放花千树

来源:江西学习平台 作者: 2021-07-21 16:01:14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被誉为是“花炮之乡”,万载花炮始于唐,盛于清,迄今已有逾千年历史。

万载花炮是从唐代李畋发明的爆竹演变而来的,其中有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传说李畋与采药人仲叟住在一起,有一天,二人上山采药,突然间烟雾弥漫,风雨大作,他们只好原路返回。到家后,仲叟竟然一病不起。村里有经验的老人说,这是山魈施展邪气在作怪。正在李畋一筹莫展之时,他突然想到有道人曾说硫黄、硝石可壮气驱邪。于是他赶紧找来材料,大胆地在竹节上钻一小孔,将硫黄和硝石填入,然后用松油封口引爆。经反复试验,这爆竹响声如雷,光气四射,驱邪的效果相比之前有显著提高。为了彻底驱除邪气,他教乡民制作更多的爆竹,一时山中爆声四起,清香扑鼻,山魈被吓得躲了起来,顿时瘴气消散,仲叟的病也就痊愈了。

后来,这种爆竹不但用于驱除瘴气,还用于婚丧喜庆。经过漫长的岁月,轻便和廉价的纸筒替代了竹筒,日渐精良的火药替代了土硝,单个的竹节慢慢演变成了可以成串燃放的鞭炮,简单的爆竹慢慢衍生出了繁复绚烂的烟花。

万载花炮品种繁多,种类上分为全红礼炮、大小彩炮、鸡公炮、雷鸣炮等60多个品种;从原料加工到成品制作有70多道工序,都是传统的手工操作,技术含量高,工序流程复杂。

万载生产的花炮响率高,响声脆悦,无杂质,有香味,历来受到用户的青睐,成为当地居民生活中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祭祖拜佛的首选品。

在国际国内评比、比赛中,万载花炮亦屡获殊荣,多次惊艳世界。在 1936年4月在江西省举办的运杭展览会上获“浙赣特产联合会奖状”,1987年4月代表中国参加在西班牙举办的第24届国际花炮燃放大奖赛荣获银奖,1988年参加泰国水灯节庆典燃放又获“荣誉奖”。

2008年,万载花炮制作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千百年来,万载花炮不断发展壮大,她风情万种,绚丽多姿,她风靡神州,誉满全球。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