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汽车

关注宜春潮

百度AI大模型生态全面赋能 极越引领智能汽车新浪潮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4-03-28 15:05:0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生成式大模型领域取得突破性革新。众多大模型不断迭代,为人机交互、内容创作、信息生成等领域带来了颠覆与变革。大模型不仅在技术层面实现突破,更在实际应用中展现出潜力和价值,已成为科技竞争和产业发展的前沿高地。

在汽车行业,智电化浪潮引领了新一轮汽车产业革命。从燃油车向电动车的演变,是基于能源形式的绿色、低碳化转型,向智能汽车的演变,则是科技对出行方式和体验的重大革新。当下,AI大模型与汽车制造业深度融合,催生智能汽车驶向AI时代新纪元。

3月25日,极越在京举办汽车AI技术大会——AI DAY 2024。会上,极越CEO夏一平发布了OTA V1.4.0新版软件,百度在自动驾驶、LD地图、人机交互领域的三项最新AI原生科技亮相,并将其应用到极越汽车机器人,致力打造AI时代的出行典范。

作为高端智能汽车机器人品牌,极越汽车机器人拥有吉利SEA浩瀚架构和百度AI能力生态赋能,使得汽车由简单的交通工具逐步向机器人“管家”进化,并不断演进。

此次OTA升级涉及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互联、三电等诸多领域,共计升级200多项功能,解决5300多名用户反馈问题。例如升级OCC占用网络可视化效果、SIMO与文心一言大模型双向融合、基于大模型的人车家生态正式“上车”等。V1.4.0版本将为用户带来更好开、更好用、更好玩的智能出行体验,兑现让用户“月月开新车”的承诺。

在高阶智驾方面,基于百度Apollo纯视觉高阶智驾能力和安全体系赋能,极越完成OCC占用网络升级,已形成“B.O.T”完整技术体系。在本次AI DAY上,百度Apollo自动驾驶视觉大模型VTA(Vision Takes All)正式发布,大幅升级包括动静态检测、时序跟踪、实时建图、场景理解等能力,再度提升极越纯视觉高阶智驾能力上限。

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首席研发架构师、IDG技术委员会主席王亮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极越纯视觉智驾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OCC(占用网络)感知模型再次升级,对障碍物的感知范围和精度大幅提升。新增的OCC 3D地图彩蛋令用户通过车机屏幕清晰看到汽车机器人眼中的世界,积木状方块标识出的车辆、卡通3D人物标识的行人等给晦涩的AI技术增添了许多趣味。

得益于OCC感知能力的提升,点到点领航辅助PPA也大幅升级,可以应对更加复杂的行车场景,及时刹停或主动绕行。目前,城市PPA又新开一城——广州,这也是继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之后的第5个城市。PPA智驾的覆盖里程即将超过50万公里,“全国都能开、路路好体验”“只要百度地图能导航到的地方就能用PPA智驾”的目标指日可待。

关于智能驾驶地图,“有图”、“无图”已经成为当前智能驾驶的热议话题。百度地图LD地图(LD即车道级导航)是自动驾驶原生地图,由自动驾驶视觉感知大模型而生成,彻底重构传统地图生产模式,实现端到端地图生成新范式,突破了车道级地图规模化的瓶颈。LD为自动驾驶而生,保留了传统高精地图最必需的要素和精度,同时增加了经验图层、安全图层、实时图层等传统高精地图不具备的要素。百度副总裁尚国斌表示,LD地图具备“全国城市都能开”“手机/舱驾都能用”“智驾有图才安全”三个特点,真正做到全国360城全覆盖,让自动驾驶更安全。

百度副总裁尚国斌

在语音交互层面,为让汽车机器人在与用户的交互过程中更聪明、反应更快,极越汽车机器人基于百度语音交互底层能力,凭借车载语音的“全域全端侧”将语音助手SIMO的识别速度提升至500ms,且在弱网/无网环境也能流畅交互。未来,视频语音融合的多模态交互方案即将上车,全面提升多模态融合交互能力和用户隐私保护,并通过多合一端侧模型进一步提升语音识别准确率。

百度语音首席架构师贾磊

此外,在用户普遍关注的人车家互联方面,极越汽车机器人已实现与小度生态互联互通,这意味着基于大模型的人车家生态正式落地。用户在家便能通过小度音箱完成车况查询、远程车控和异常事件提醒等操作,随心掌握爱车实时状态。

据夏一平预告,极越OTA V2.0版本即将发布,届时将升级全新的语音大模型、全国都能开的PPA智驾等重磅功能。放眼未来,AI科技将创造一个颠覆想象的智慧世界。基于百度AI大模型生态能力,极越将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惬意的出行方式,并助力行业加速迈向智能新高度。(王梦冉)

责任编辑:段敏萱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