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区新闻 铜鼓县 经济

关注宜春潮

山区“土果子”变身“香饽饽”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4-17 12:22:17

山区“土果子”变身“香饽饽”

——铜鼓县守护客家生态美食闯出发展新路


铜鼓,一个山区小县,自然生态优良,盛产优质土特产。它们来自山野,经客家人精心调制,糅合进浓浓客家文化,渐渐走出铜鼓,畅销全国。铜鼓,由此闯出一条践行“两山”理论的发展新路。

生态产品受追捧

铜鼓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土壤富含硒元素,生态资源十分丰富,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有“中国长寿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中国黄精之乡”“中国茶业百强县”等荣誉称号。

在铜鼓,流传着许多古话:“铜鼓一响,黄精万两”“宁可食无肉,不可春无笋”“宁红不到庄,茶叶不开箱”……

2022年以来,该县实施高标准毛竹林改造8000多亩,全县毛竹林总面积达52万亩,发展竹笋加工企业26家,年产罐头笋50万公斤、包装笋(笋块、笋丝)500万公斤、笋干500万公斤。

富硒、绿色、生态是该县的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经过几年实践摸索,“铜鼓黄精”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黄精芝麻丸、黄精酒、黄精茶、黄精曲奇、九制黄精成为消费者追捧的健康食品。黄精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黄精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黄精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一项项扶持政策举措,让铜鼓黄精发展如沐春风,走上了“黄金”路。

俗话说,高山出好茶。铜鼓所产“宁红茶”条索紧结秀丽,金毫显露,锋苗挺拔,叶底红亮,香高持久,经中外专家鉴评,品质达到国际高级茶标准。

地域水果成名片

该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地一特色”等多元化、差异化农业发展业态,培育出一批有品质、有口碑、有销量的地域水果品牌,西乡梨、东山葡萄、黄溪火龙果、理溪黄桃、丰田草莓、坪田冬桃……

“你们铜鼓好吃的太多了!”对铜鼓水果,浙江杭州游客坤先生很是满意。

为加速“食、游、购、娱、演”融合发展,该县大做农文旅结合文章,以温泉冰雪季为主线,抓住传统节日及农产品收获节点,精心举办好吃、好玩、好看的“铜鼓年货节”“农民运动会”“客家美食文化节”“铜鼓包圆文化节”“油菜花节”等农文旅活动。在春夏秋冬每季的推介线路中,增加时令水果采摘指南,让地域水果成为文旅线路的一部分。

去年7月,为给理溪村黄桃园开采造势,三都镇政府联合县文旅、农业农村、商务等部门,举办“铜鼓黄桃采摘季暨理溪黄桃开园启动仪式”,安排客家歌舞展演、汉服金桃园快闪、看桃估量、悟空送桃等特色活动,让广大游客在节目中感受乡村振兴的大“金果”。

客家特产俏网络

“我舍不得爸爸妈妈,还有家乡的包圆、米果、炸肉、炒麻辣……”佳文正在读研三,七年的独自求学路让她对家人、家乡多了份不舍和留恋。妈妈像往常一样,为她备上一大包土特产,叮嘱她不要想家。这是铜鼓县典型的客家故事。

在铜鼓,包圆是团圆,米果是好客,果子包是讲礼,撑酒中有情谊,土八碗讲的是忆苦思甜……

朱茶香是该县地道的客家妹子,十里八乡闻名的“网红新农人”。从家常菜、腌腊味、客家小吃,到挖冬笋、做包圆、乡间收鸡蛋……她用一个个“乡愁”“孝老”“勤劳”“原生态”的客家好故事,牵拉着网友的味蕾和乡愁。通过她的直播间,铜鼓的蜂蜜、果脯、腊肉等土特产被销到全国各地。

杨梅干、酸枣梅、红薯片……一直以来,铜鼓的“嫂子们”都爱做“土果子”,这也成就了当地大量土特产品牌,同乡味、响铜鼓、铜鼓韵、鼓味和……这些品牌,让逐渐被遗忘的“隐藏款”铜鼓小吃常红不衰。(钟媛媛)

责任编辑:陈小春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