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区新闻 奉新县 社会

关注宜春潮

奉新: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8 14:54:51

春分过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奉新县罗市镇兰田村、柳溪乡柳溪村、东垦场七里分场、甘坊镇上村村、会埠镇张坊村等地春茶进入采收期,茶农们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

3月23日,步入罗市镇兰田村400多亩的赵家禅林茶园,只见漫山茶树如丝带般缠绕山间,嫩黄的新芽迫不及待地从茶枝缝隙间钻了出来,茶农们身系茶篓、三五成群,穿梭在一垄垄茶树间,娴熟地将一片片芽叶收入篓中,整个山间都弥漫着一股茶叶的清香。

2012年,奉新籍种茶能手欧阳神佑来到兰田村考察,被这里的生态环境所吸引。他投资2000多万元,治山整地近千亩,栽植红豆杉、桂花、红玉兰等树木7000株。

笔者发现,该茶园立体种植和科学套种恰到好处,每隔一二十步,就能在茶园里看到一两棵红豆杉或一丛绿竹。“红豆杉吸附能力强、自身吐氧多,极大地净化了茶树周围的空气质量。茶树吸收竹子独有的香气,赋予了茶汤清香的口感。”欧阳神佑介绍,受前段时间低温寒潮天气影响,今年春茶开采时间较往年推迟了20余天,目前茶园处于初采阶段,有100多名工人上山采茶,高峰期采摘工人会更多,预计今年春茶产量接近4吨,产值400多万元。

在柳溪乡柳溪村,茶农在山上的茶园忙着采摘鲜茶叶,山下的厂房内茶叶加工机器隆隆作响。随着茶叶的陆续采收,茶叶加工厂的制茶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制作春茶。此外,为延长茶产业链,该村改良制作工艺,从产品加工上下功夫,更加注重加工过程中的摊凉、杀青、回潮、揉捻、烘干、提香等环节,不断提升茶叶品质。“我们村一直有种植茶叶的传统,这里海拔高、温差大,常年云雾缭绕,种出来的茶叶深受市场欢迎。”柳溪村党支部书记熊卫国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扩大茶园种植规模,提升茶叶品质,为当地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村民们共同致富。

近年来,奉新县依托良好的气候资源优势和生态环境,把茶叶作为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来发展,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通过强化科技支撑和科学管护,让茶产业为乡村振兴“增色添香”。目前,该县茶产业种植面积在1.4万亩以上,年产值超5000万元。 (项敏慧 金 星)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