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区新闻 靖安县 社会

关注宜春潮

靖安:一两春茶一两金

来源:宜春日报 作者: 2024-03-28 14:54:51

春风拂过,茶香沁人。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暖,靖安县仁首镇大团村茶立方千亩生态茶园春意盎然,迎来盛采期,茶农、茶企纷纷忙碌起来,茶园上下一派丰收盛景。

走进茶园,一排排碧绿的茶树整齐矗立,清新的空气夹杂着茶叶的香气,让人心旷神怡。采茶工人们头戴斗笠,腰系竹篓,熟练地将嫩绿的茶叶采下,放入篓中。

“采春茶时,要按照‘一芽一叶’的标准,不能用力拉扯,以免损伤茶叶……”茶园负责人胡文亭正在给茶农讲解采摘的细节。胡文亭介绍说,茶园自春分前后开始雇佣附近茶农采摘春茶,预计每天可以采摘鲜茶800斤。

春茶,特别是明前茶,往往是一年中茶叶质量最好的,有“一两春茶一两金”的说法,采摘时机极其重要。为抢“鲜”将茶叶收入囊中,仁首镇每年会协助茶园招聘附近村民务工,既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又帮助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整个采摘旺季,村民人均收入3000元以上,碧绿的茶园成为周边村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我家就在这附近,每年农闲的时候到家门口的茶园来采茶,不仅不影响照顾家里,还能多赚几千块钱!”采茶工雷小红一边采摘茶叶,一边高兴地说。

茶农采茶忙不停,制茶厂也正开足马力,抢“鲜”赶制新茶。在茶立方自有的茶叶加工厂房内,机器轰鸣,茶香四溢,工人们熟练地将采摘好的茶叶通过制茶机进行杀青、揉捻、烘干,车间内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茶立方茶园依托得天独厚的土壤、气候等优势,种出的茶叶色泽鲜绿,汤色清、口感佳、品质好,获得了有机和富硒两大认证。“茶园主要生产靖安白茶、御金香茶、黄金叶等五大品种、六个系列的茶叶,每天采摘的鲜叶均在当天晚上加工成干茶,确保品质。”江西绿色家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余建国介绍,“我们的茶叶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打响了品牌,目前市场价在每斤800元左右,好的茶要卖到1200元。预计今年可以采收茶叶6万斤,实现收入5000万元。”余建国介绍说,公司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运行模式,健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了仁首镇7个村级集体股份经营合作社种植茶叶104亩,优先聘用脱贫户,为70余人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随着茶山深处的民宿挖土动工,仁首镇依托茶立方茶园规划打造的集茶叶种植、精深加工、休闲观光、康养旅游于一体的茶旅融合产业已见雏形。生态绿变致富“金”,小小的绿叶子,为茶企、茶农带来双丰收。(戈纪嫄)

责任编辑:袁芳

宜春新闻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宜春新闻网原创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宜春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宜春日报、赣西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本网独家使用,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协议许可,不得从本网转载使用,违者负版权等法律责任。

  •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